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中金公司新CEO首亮相 详解A股上市、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进展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31

在2019年末接过“帅旗”的黄朝晖,首次以中金公司CEO的身份亮相。2020年3月31日下午,中金公司召开业绩发布会,黄朝晖和其他管理层人员一同对于业内关心的A股上市进展、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是否还有并购计划、与腾讯成立合资技术公司进展、被纳入并表监管试点的影响等问题逐一回应。

微信图片_20200331194846

投行储备多 疫情对开发新业务有影响

3月30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合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227.83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42.39亿元,同比增长21.4%。

据了解,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25日,是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于2015年11月9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从2019年业绩表现来看,中金公司不负“投行贵族”之称,投行业务多项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年报显示,2019年中金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为43.96亿元,同比增长34.3%。2019年中金公司在中资企业全球股本融资承销规模排名第一,2019年A股IPO保荐人承销规模排名第一,港股IPO承销规模排名第一,中资美股主承销规模排名第二,科创板IPO保荐人承销规模排名第一;境内债券承销规模券商排名位列第三,总承销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约40%。

而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券商投行等展业造成了阻碍。谈及疫情影响对投行等业务线的影响以及如何应对,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投行项目储备较强,今年目前公司投行业务进展顺利。“疫情对公司开发新业务、投融资业务、现场尽职调查以及项目申报多少会有一些影响,不过对公司财务短期直接影响不大,疫情结束后市场还有机会,公司项目储备还能继续出来。”

此外他还表示,为了应对疫情,公司主要在风险控制上做了大量工作,2月以来,在风险敞口上有比较大的收缩,同时长期来看,公司在稳步发展过程中希望能抓住机会,使公司在战略执行上有个更好的进步。

财富管理持续加码 合资技术公司有望6月面世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成立之初就专注高端投行业务,曾几乎包揽国内大型国企上市及海外业务。但随着大型国企上市殆尽,加上券商转型加速竞争激烈,业绩也有转淡迹象,而财富管理业务则成为中金公司新的布局亮点。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金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为327.13万户,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8.6%。客户账户资产总值达到18391.00亿元,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42.5%。其中,截至2019年末,高净值个人客户数量为19395户,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33.5%,高净值个人客户账户资产达到4602.83亿元,可比口径较2018年末增长34.6%。

中金公司表示,2019年是财富管理板块全面整合和深入转型的一年,完成了“中金财富”的品牌统一和业务管理上的深度融合,并在网点和支持体系上进一步整合,取得了初步成效。

回溯2017年,中金公司与中金财富证券(原中投证券)的战略重组完成,中金财富证券成为中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中金公司完成了“中金财富”的品牌统一和业务整合,2020年3月,中金财富获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

“从去年开始我们积极筹备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申请,希望能够顺利开展业务试点。基金投资顾问资格是一个业内很好的尝试,给予了我们一个很有力的工具,帮助我们为客户提供基于账户管理、客户视角的财富管理服务。”中金公司财富服务中心执行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梁东擎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同时,近年间,中金公司“借力”金融科技,引入腾讯、阿里加盟,加强技术投入,加码财富管理。2019年9月,中金公司宣布“牵手”腾讯拟成立合资技术公司,引起市场广泛热议。彼时中金公司原CEO毕明建表示,合资技术公司是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

2019年12月30日,中金公司宣布公司CEO毕明建辞任,由投行负责人黄朝晖接任CEO一职。发布会上,就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的最新情况,黄朝晖表示,与腾讯成立合资公司是中金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新任CEO,首先充分认同该决策的重要战略意义,其次会“一张蓝图绘到底”,贯彻落实该决策。“接手CEO后,我与腾讯的高层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双方意见非常一致表示要尽最大的努力支持合资公司,所有此前制定的合资公司计划全部都如期执行,相信6月一定能够跟广大客户见面。”

为何这项决策对中金公司战略意义如此重要?黄朝晖进一步指出,中金早前只做机构业务,不做零售业务,三年前收购了中投证券,让中金公司有了覆盖全国的零售网络,但近年来零售网络竞争激烈,交易费用持续下降,竞争力减弱,在新形势下,需要将该项业务与科技融合,借用外部腾讯的科技力量,可以改造公司的网络体系,另外,腾讯拥有广大的客户群,如果通过合资能够转移一部分成为中金的客户,产生的效益将非常可观。他介绍,整体来看,中金公司希望达到的目的是,公司服务效率、服务质量能够大大提高,服务成本大幅降低。

加紧A股IPO申报准备工作 不会放弃并购机会

今年2月28日,中金公司宣布了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消息,一线券商将聚首A股迅速引起业内关注。3月30日晚间,中金公司公告了A股发行及相关事宜。公告显示,中金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

根据公告,中金公司本次A股IPO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支持境内外现有业务和新业务发展,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科技、国际化等战略领域的投入,并适时把握战略性并购机会。资金重点使用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投资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及数字化转型以及国际化发展等方面。

对于中金公司A股IPO进展,黄朝晖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紧密的监管申报文件的准备工作,希望能尽快完成准备工作以把握好可能实现的合适市场窗口,目前一切进展顺利。募集资金后会尽快根据业务需求加以运用,后续会根据市场环境和经营需要持续补充公司资本金。

对于中金公司公告中提及的适时把握战略性并购机会,是否有并购计划的问题,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回应称,目前公司尚未有具体目标,从做大做强公司的角度来看,公司不会放弃任何外延性增长的机会。“尤其是公司上市后,资本实力更加雄厚,我们不会放弃这些机会。”

“中金公司选择回归A股,应该做了很长久的谋划。国内主要头部券商都基本已在A股实现上市,唯独中金公司在港股上市,这不利于中金在国内地位和影响力的提升。同时,境内券商估值显著高于港股,尤其一旦A股牛市来临,券商估值将快速攀升。对中金公司而言,回归A股可以提高公司的股价和市值,这对股东可带来显而易见的财富效应。”沪上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3月27日,证监会宣布,决定将中金公司等6家证券公司纳入首批并表监管试点范围,逐步允许参与试点机构试行更为灵活的风控指标体系。对试点机构母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系数由0.7调降至0.5,表内外资产总额计算系数由1降至0.7。谈及被纳入试点对公司有何影响?中金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被纳入试点可以舒缓公司一些监管指标的压力,总体对公司影响是正面的,后续公司会持续优化风控体系。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