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3+5”评价指引出台 凯赛生物的科研实力有多“硬”?

网编:胡立群 2020-03-31

2020年3月24日,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赛生物”)已获上交所问询,在登陆科创板的路途上再进一步。据了解,凯赛生物于2000年11月创立,是一家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以生物合成技术为杠杆,凯赛生物成功动摇了以英威达为代表的化学合成巨头的垄断地位。其长链二元酸产品,在中国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95%,在国际市场占有率接近50%,是长链二元酸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军者。

“3+5”评价体系出台 凯赛“含科率”显真章

在3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提出了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的“3+5”评价体系,以落实科创定位。在具体的实践中,企业如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但是满足5项例外条款的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具体来看,3项常规指标分别为:一是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二是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三是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

根据凯赛生物招股书内容,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9月,其研发费用分别为6,107.90 万元、9,120.79 万元和 7,110.66 万元,仅2019年前三季研发投入金额便远超6,000万元。同时,凯赛生物作为以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且打破国际技术封锁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产品主要有三类,分别为长链二元酸、戊二胺以及生物基聚酰胺材料。而涉及这些产品的专利数量早已远超5项,甚至为该标准的数倍。针对3项常规指标中的第3个条件,从凯赛生物近一年的营业收入情况也可略窥一二。根据其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3.68亿元、17.86亿元以及 15.86亿元,皆远超3亿元标准。上述3项常规指标均超额完成,这充分展出凯赛生物的科创属性,也向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传递了其登陆科创板的信心。

此外,纵观目前已在科创板上市的92家企业中,据华金证券研报统计,满足研发投入条件的共有80家,满足发明专利条件的共有85家,满足营业收入条件的共有87家。同时满足三类条件的占已上市企业的75%,共有69家。而目前尚在IPO途中的凯赛生物,以三项标准满分的成绩,彰显出了其强大的“硬科技”优势。

冲刺科创板 核心技术即是核心价值投资

凯赛生物在合成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物化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学科积累了大量研发成果,其核心技术均应用于主营业务,技术先进性直接反映在产品的质量、性能、客户认可度及经济性上。同时,凯赛生物各项核心技术对应了产品生产的各个重要环节:(1)利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开发微生物代谢途径和构建高效工程菌;(2)微生物代谢调控和微生物高效转化技术;(3)生物转化/发酵体系的分离纯化技术;(4)聚合工艺及其下游应用开发技术。凯赛生物对四大核心技术不断深入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在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产品质量、性能亦不断提升。在近年的市场竞争中,凯赛生物实现了我国生物合成产业量与质“跨越”,使得以英威达为代表的传统化学法长链二元酸(以 DC12 月桂二酸等为主)逐步退出市场。

此外,凯赛生物建立了健全的研发体系,拥有多学科交叉的专业研发队伍,完善的研发机制和充足的研发力量能够保证发行人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为了调动员工创新积极性,切实推进技术创新,凯赛生物建立了针对性的研发管理制度,完善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机制以及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形成了完备的研发创新机制。

核心技术及保持竞争优势的基础。凯赛生物自创立至今,用自身优异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开辟新天地,以生物法生产长链二元酸逐步主导市场。不仅实现了我国生物合成产业量与质飞速发展,还依靠生物基聚酰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僵局,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在生物科学领域的实力代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