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华创证券电话门事件后续:公司领警示函 涉事研究员暂停相关执业3年

作者:孟凡霞,马嫡 网编:孟凡霞 2020-03-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华创证券“电话门”事件迎来处置结果。3月27日,证监会官网消息称,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回应“华创证券电话会议嘉宾遭质疑事件的调查进展”时表示,证监会已完成相关调查核实工作,3月27日,贵州证监局依法对潘文韬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华创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自被采取措施之日起3年内,潘文韬不得担任与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相关的职务或实际履行相关职责。

证监会指出,经查,潘文韬作为华创证券研究员,存在未核实外部“专家”身份情况下擅自向客户发布调研纪要,以及知晓相关“专家”身份不实情况下仍多次组织客户路演活动并邀请该“专家”在电话会议上发言等问题,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人员应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等相关规定。华创证券对投资咨询业务管理不到位,内部审核程序未能及时发现上述问题,违反了合规管理有关规定。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2月19日,在华创证券传媒团队主持的电话会议上,惊现“李鬼”专家,并遭揭穿,此事引起了广泛的舆论关注。

华创证券研究所在2月20日发布声明回应称,经初步调查:华创证券研究所传媒研究小组举办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行业交流电话会,邀请参会介绍情况的是经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的顾晨某,但华创证券相关责任人员并未掌握和核实其已从遥望网络离职的情况,主持会议的传媒研究员潘文韬对其以“遥望网络专家”身份进行了介绍,会中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马超对此人身份提出了质疑。现经与遥望网络进行沟通核实,确认顾晨某已从该公司离职。华创证券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整顿作风纪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尽职调查、会议交流、会议纪要和研究报告的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特以致歉。

证监会表示,证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诚信合规、勤勉尽责是行业发展之基,直接关系投资者合法权益和市场正常运行。全行业应当以此次事件为戒,对照自查自省,筑牢珍惜职业声誉、恪守职业道德的思想防线,扎紧合规内控“篱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