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确诊感染 英国开始“硬核”抗疫?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3-27

继查尔斯王子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之后,英国的疫情接连爆出重大消息。当地时间27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紧接着,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也“中招”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也呈阳性。

 英国累计确诊已破万

约翰逊本人发布推特证实,自己在过去24小时内出现了轻微症状,目前正在自我隔离之中,“但是我将继续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领导政府应对此次新冠疫情,我们一起战胜这个病毒”。

XxjpsgC007429_20200324_PEPFN0A001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图片来源:新华社)

 随着首相确诊,危机在英国政府部门之间扩散。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和卫生部秘书可能也需要自我隔离,他们此前曾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接触。

这距离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被确诊仅过去了2天。25日,71岁的查尔斯王子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与约翰逊类似,查尔斯王子目前属于轻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查尔斯王子最近出现了新冠肺炎的轻微症状,于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在苏格兰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查尔斯王子做了鼻拭子采样。"

上至王室,下至普通民众,英国的疫情也开始暴发。英国卫生部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21点,英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达到11658例,比前一天激增2129例;累计死亡病例数增至578例,单日增幅首次超过100例,累计治愈135例。 

破万之后,数据还在继续上升。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疫情实时地图,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9:30,英国目前确诊感染人数已达11816人,其中580人死亡,150人治愈。

1月31日,英国首次报告了确诊病例,之后2月28日首次报告了本土传染的病例。这意味着,首次报告本土传染病例后一个月,确诊数量就超过了一万。

开始硬核抗“疫”

伴随着确诊病例数的递增,英国似乎也改变了过去的抗“疫”方式。此前,约翰逊及英国政府曾提出“群体免疫”的策略,但饱受争议。

3月23日晚间,约翰逊突然下令民众居家隔离防疫,仅允许民众因特殊原因离家;必须停止非必要的旅行。封锁期间,英国将关闭那些非必要的商铺,禁止除葬礼之外的一切社交活动。警方有权执行封锁政策,包括开罚单。

英国一些商场此前也陆续加入了停业大军。知名百货公司Selfridges已宣布, Selfridges伦敦店、伯明翰店以及曼彻斯特店自3月18日晚7点开始,开始进入暂时歇业状态,不过网上购物平台依然开放。

根据约翰逊的说法,这一轮最新抗疫政策将至少实施三周时间。英国购买了(至少)数百万份测试试剂盒,以期“扭转”疫情的蔓延势头。这也意味着,自24日起,英国的社会经济生活基本“停摆”。 

BBC直言,这不是“封城”,但是基本已经接近了。

不过,对于政府突如其来的禁令,英国民众似乎还未准备好。社交媒体上的照片显示,24日当天,伦敦地铁依然拥挤。有民众抱怨,政府的要求令人困惑;也有人认为,政府的手段还不够强硬。

“新冠肺炎病毒对英国造成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威胁。在保护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方面,设法放缓疫情的扩散速度显得至关重要。”约翰逊表示。

约翰逊所言不假。随着疫情的扩散,英国的医疗体系面临着人力和设备方面的考验。英国流行病学家、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尼尔·弗格森25日说,如果英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发挥作用,英国可能于大约3周后迎来重症监护需求峰值。

24日,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发出呼吁,面向公众招募25万志愿者,协助NHS照顾总数约150万的新冠肺炎易感人群。此外,由于设备紧缺,英国国公共卫生部门已经开始向兽医从业者紧急求援、并征调征调呼吸机、制氧机等动物用医疗设备。

经济冲击初显

疫情冲击之下,英国的经济活动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兆头已经出现,数据显示,英国3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实际公布35.7,预期45,前值53.2;英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实际公布48,预期45,前值51.7。英国3月Markit综合PMI初值实际公布37.1,预期45.0,前值53。

其中,英国3月服务业PMI和综合PMI均创下历史新低,制造业PMI则创下3个月以来的新低。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强调,疫情暴发对英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程度甚至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出现一场我们可能前所未见的大规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计,英国2020年GDP将萎缩4.2%,此前的预测为增长0.5%。

货币政策方面,英国央行在两次降息之后,最近一次选择了按兵不动。26日,英国央行维持0.10%的基准利率不变,资产购买规模如期从4350亿英镑扩大到6350亿英镑,但意外维持企业债购买规模100亿英镑不变。市场此前预期企业债购买规模会扩大到200亿英镑。

根据英国央行的说法,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评估经济冲击的确切规模,经济面临长期风险,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如果有必要可以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

不过,英国央行同时也警告称,官员发现许多企业出现严重的资金流问题,许多企业认为当前的危机甚于2008年金融危机。今年上半年,全球GDP很可能大幅下降。早期指标显示,在一系列经济体中,失业率可能会迅速上升。

财政政策方面,此前3月11日,英国政府已经公布了规模达300亿英镑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之后21日,英国政府再次推出了财政激励,包括承担受困企业员工至多80%工资,英国政府可能为此至少花费100英镑;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将增值税缴付暂停一个季度,这意味着企业将获得总值300亿英镑的税减免;此外,房客和自雇就业者也将获得一些帮助。

“这些措施是史无前例的,而且英国政府相当于做出了不惜一切代价的承诺,”摩根大通经济学家Allan Monks直言,估计政府措施的总成本占GDP的4%,“财政后果将是巨大的”。

当然,伴随财政刺激而来的就是预算赤字。英国财政研究所发出警告,鉴于疫情危机重创经济、政府实施大规模一揽子财政刺激计划,预计下一财政年度英国的预算赤字可能远超2000亿英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