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今年前两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38.3%

作者:刘瀚琳 网编:陶凤 2020-03-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与预期吻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现短暂滑坡。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107.0亿元,同比下降38.3%。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指出,企业利润端的短时下挫主要源于工业生产销售显著下降、成本费用上升挤压利润空间、工业品价格下降和绝大多数行业利润下降。

“为有效防控疫情蔓延,今年全国春节假期延长3天,20多个地区推迟10天开工复产,企业正常生产时间普遍大幅压缩,2月份复工复产企业受各种因素制约,生产水平尚未恢复正常,导致企业生产销售均出现明显下降。”张卫华说。

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下降13.5%;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降17.7%。

随着供需同步收缩,工业品价格下降也在意料之中。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0.2%。尤其是重点支柱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不同程度下降。例如,化工下降4.3%、煤炭开采下降4.1%、电子下降2.2%等。

负面效应传导向企业端,带来绝大多数行业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在统计的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7个行业减少,受停工停产影响,部分制造业行业利润总额下降过半,带动工业企业利润整体下滑明显。

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企业利润总额降幅达87.0%、79.6%、68.2%、66.4%和62.3%;同期,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从企业性质来看,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疫情破坏力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不同属性工业企业带来了无差别打击。数据显示,1-2月份,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同比降幅分别达32.9%、33.6%和36.6%。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利润降53.6%

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透露,从商务部掌握的1万家重点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看,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的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外资基本盘稳定。

张卫华表示,逆境中需要看到的是,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体明显下降,但部分连续生产行业以及民生保障行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1—2月份,烟草、有色、油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5%、28.3%、23.7%和2.2%。此外,医药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9%,降幅明显小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张卫华进一步表示,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达产进度逐日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下阶段,伴随疫情造成的短期冲击将逐步缓解。

“从行业特性上来看,必选消费品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小,可选消费、耐用品行业受冲击较大。”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整体亏损情况下,受冲击最大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子、汽车次之。因此,预计针对特定产业出台相关刺激政策势在必行。

以汽车行业为例,2月以来各部委密集发文,通过《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等文件,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提出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

截至目前,已有深圳、广州、杭州等一二线限购城市已实现汽车限购松绑,佛山、广州、湘潭、长沙等地的购车补贴举措也相继落地。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