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SaaS、跨境业务高速增长 汇付天下年报释放支付转型这些信号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26

随着年报披露,第三方支付机构转型情况也逐渐揭幕。汇付天下3月25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汇付天下转型初见成效,从收入增速来看,SaaS服务(Software-as-a-Service,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高达1010%,同时跨境业务增幅明显。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机构了解到,目前,在监管趋严、利润收窄大背景下,多家支付机构已开启转型中,大体转型逻辑和趋势是转向企业SaaS服务,为各个细分场景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目前,各家机构有何“花样”转型?最新进展如何?又有哪些“坑”值得警惕?

+

汇付转型初见成效

3月25日晚,汇付天下公布2019全年业绩,2019年汇付天下完成支付交易量2.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营业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3%;经调整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5%。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汇付天下主要包括综合商户收单、SaaS服务、行业解决方案及跨境及国际业务四大业务方向。从业务占比来看,主要来源综合商户收单,业务量达1.53万亿元,占总量近七成;此外则为行业解决方案、SaaS服务及跨境业务,具体业务量达4065亿元、1959亿元、501亿元。

从业务增速来看,2019年汇付天下中SaaS服务发展迅猛,同比增长926%,此外,跨境及国际业务、综合商户收单分别增长148%、增长19%。不过,受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影响,汇付天下行业解决方案表现不佳,同比下降15%,抵消了整体支付量增幅。

收入数据方面,2019年汇付天下收入达约人民币36.8亿元,其中,综合商户收单收入达27.9亿元,占总收入76%。其次则依次为SaaS服务、行业解决方案、跨境及国际业务,分别收入5.18亿、3.38亿元、0.3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收入增速来看,汇付天下SaaS服务增幅明显,达1010%。

2019年,支付产业经历重大变革。汇付天下称,在收单等存量市场中,渠道分销链的数字化运营和营销成为核心竞争力,此外,在各类新兴业态中,呈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和内部运营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大量的行业SaaS和细分领域的新B2B平台持续涌现,此外,在国际业务中,零售全球化蕴含巨大商机,亟需配套支持的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

对此,汇付天下宣布已全面开启数字化转型,以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全新定位,推进多个创新项目落地,如:推广在线营销等数字化营销工具,以小程式开发助力商户获取私域流量红利;面向社交电商、产业链SaaS、新B2B平台等新兴场景,以API化的方式输出场景解决方案等。

“我觉得汇付天下的转型是成功的,从业绩来看,在SaaS服务和跨境业务方面都有亮点。”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称,SaaS服务可以简单理解为类聚合的以收单为基础的技术服务,此外跨境业务目前仍是蓝海,尽管费率有所下降,但是场景仍然很广阔,不管从整体交易规模,还是可拓展的增值服务都有很大空间。

从转型方向上来说,汇付天下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未来是否能够持续保持增长,仍面临多个挑战。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指出,一是如何持续发力数字化业务,强化集中自身优势,第二则是如何弥补在行业解决方案方面的短板。

机构“花样”转型路径

重推SaaS、布局跨境、开启数字化转型,从汇付天下公司年报,或可一窥整体支付行业发展现状及今后转型走向。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机构了解到,2019年,支付行业整体呈现两个趋势,一是受到断直连、备付金集中缴存、互金风险整治等大环境影响,部分机构线上支付增幅并不明显,大部分机构出现下滑;而与线上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2019年支付产业线下业务增幅较大,不乏有小型机构通过线下业务(主要是收单以及其他增值服务)利润增幅超过100%。

“我司克服了宏观经济的波动和监管趋严的影响, 2019年收入增幅超过50%。不过,虽然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但受大环境影响,净利润较2018年略有下降。”一家线上支付机构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备付金集中交存已减少该公司超2000万元的收入,另从交易量上看,互金整治也是该公司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此外,断直连及代收业务收紧之后,该公司通道成本大幅上升。

线上利润收窄后,已有不少支付公司重回线下。一家同时持有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牌照的机构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很多有线下基因的支付公司开始重推线下业务,整体业务发展不错。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也开始转型布局线下,但因缺乏线下经验、技术、产品及营销体系,目前仍在试错、投入期,期待今后业务能有所起色。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机构已开启转型或正在转型中,大体转型逻辑和趋势是转向企业SaaS服务,为各个细分产业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如部分机构开始瞄准新零售,在支付基础上叠加一些无人零售的硬件设备;部分机构则探索金融场景,通过和金融公司合作,尝试广告营销导流等方式转型升级。

正如一资深行业人士所指出,“尽管互联网发达,但钢铁化工、商贸商场等多个实业的智能化、信息话系统还是比较薄弱,目前比较热门场景主要是金融、医疗、交通等,有流量的头部支付公司主要发力平台化策略,而其他支付公司则做个性化解决方案。”

同时,也有机构开始盯上跨境这一“蛋糕”,加码布局海外业务,该业务模式主要以跨境电商收款为主,为合作电商卖家提供增值类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或产业链服务等。

苏筱芮指出,数字化转型和跨境支付是近年来行业关注的重点领域,也因此被诸多支付机构考虑采纳。在转型尝试方面,结合此次疫情大背景,数字化转型、发力线上业务依旧是支付行业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在行业解决方面,支付机构也可以紧跟形势,为新兴领域主动设计和提供解决方案,比如疫情期间广受关注的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等。

哪些“转型坑”要避免?

转型,已成为支付行业的“热门词”,不过,也不乏有支付机构在多次尝试转型无果后,已开启“弃疗”模式。

“因为支付业务确实不怎么挣钱,所以在公司的优先级一降再降,目前已经算底层业务了。”一从业人员坦言,公司也曾考虑过转型,比如联合商户资源做平台化产品、进行数字化转型等等,但执行层面却仍未有进展。该人士感慨道,“技术、产品要加功能,销售要去拉商户入驻,老用户要唤醒,这些对于一家传统支付公司来说,太困难了!”

对此,王蓬博指出,“转型方式有很多种,最主要是要赚钱,如果把跨境当做是一个细分场景,那关键就是如何在细分场景里做大做强,要么是技术加持,要么就是服务的加持,再加上供应链的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转型亦有前提,即机构需要对这些场景有一定的场控力度,而且是自身能够实现盈利的优势项目,在此基础上再往商户和用户需求端深挖;但如果是自身从未进入的场景,则需要对该场景产业链做深入探讨和分析,看清楚自身定位和技术能力,再决定是否进入。

“我觉得最大的‘坑’是有一些机构不熟悉某些行业,就花费大量资金铺垫进入。去年就有支付机构,为了做线下收单赔了18亿。”在王蓬博看来,机构转型是大步快跑还是要小步试行,首先要看行业天花板和竞争格局,如果已经晚了就不要着急进入。

苏筱芮同样指出,在转型方面,支付机构切忌盲目跟风,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转型方向做出综合判断,尤其是中小支付机构,建议与大型支付机构展开差异化竞争,在一些细分领域做精做专,加强对小微实体的支持与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