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剧场推荐】在这里寻觅经典话剧

作者: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20-03-26

天桥剧场 国内首家综合性剧场

天桥剧场始建于1953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兴建的第一家综合性剧场。其位于北京中轴线前门大街南端,东临市内最大的森林公园——天坛公园,与自然博物馆隔街相望,天桥剧场被誉为新世纪首都北京南城的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1991年,国家投入巨资,在原址上按照国家大剧院的标准重新翻建了天桥剧场。新天桥剧场于2001年3月落成,是首都唯一的一家专业歌剧、芭蕾舞剧场,高质量的建筑声学、灯光、电声设计足以满足任何大型歌舞、戏剧和交响乐的演出要求,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帕瓦罗蒂等世界著名的艺术团体和艺术家都曾在这里演出。剧场自东向西分为文化广场、前厅和休息厅、观众厅以及舞台化妆间和演员公寓四个部分。建筑造型庄重典雅,内部装潢华丽,舞台灯光先进,并设有中央空调,保安监控和楼宇自控系统,可称为北京最为豪华的观演剧场。

剧场观众厅分上下三层,一层和二层各有贵宾休息室一间,包厢配有包厢休息室;三层还配有多功能厅可容纳50人,装修典雅气派,适合小型新闻发布会和酒会、庆典仪式等。剧场的灯光音响设备大部分采用美国和德国的产品,不仅品质优良,而且装备充足,适合各种演出的要求。剧场公寓部分配有客房100余间,标准间、单人间和套间规格齐全,三楼为特色餐厅,为演出团体,同时也为庆典、会议和酒会提供服务。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2路、7路、20路、35路、105路、106路、110路、120路等至天桥站下车。

首都剧场 风格独特闻名中外

首都剧场于1954年建造,设计者为林乐义,是隶属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专业剧场。 是新中国成立后建造的第一座以演出话剧为主的专业剧场,同时可供大型歌舞、戏剧演出和放映电影之用。

在建筑风格上,首都剧场借鉴了欧洲与俄罗斯的建筑风格,体现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给人以庄重、典雅之感。该剧场占地0.75公顷,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舞台深19.5米,宽26.5米,高18.5米,台口宽13米,高8.5米,有电动活动台口。两侧有副台,基本台中央有我国当时在剧场中自行设计施工的唯一转台,直径16米。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剧场的音响、灯光及一些其他设备均已更新为较为先进的控制系统,可以接待大、中型的话剧、歌舞、戏曲、会议以及其他艺术活动。而剧场的观众席则分上下两层,现设有927个坐席,每个坐席都经过了特殊的消音处理;剧场内壁采用了进口的强吸音板,可最大限度还原演员音色,加之一流的扩音系统,确保了最佳的音响效果,使观众坐在剧场的任何一个坐席内,都能清晰真实地欣赏到来自舞台上的语言和音乐。

1955年,首都剧场正式交付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使用,先后上演了如《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等一系列中外名著,为我国的话剧艺术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交通信息:乘坐公交104路、108路、111路至灯市西口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蜂巢剧场 当代戏剧的地标性建筑

位于东城区新中街北端的蜂巢剧场是导演孟京辉特意为《恋爱的犀牛》重新改建的新剧场,作为这部话剧的一个常态演出,而之所以叫做“蜂巢”,不单是每个细节都有蜂巢的图案设计,更多是暗喻那些像蜜蜂一样,不辞劳苦艰辛、为了戏剧理想不断努力的人们。

公开资料显示,蜂巢剧场大约有300多个座位,孟京辉亲自为新版“犀牛”设置了特殊的舞台装置。改造后的蜂巢剧场舞台宽度达到了15.8米,舞台台高6.3米,舞台台深达到了12米。由于常规大剧场的可用舞台宽度为14.5-15米之间,所以这次在蜂巢上演的“犀牛”将一改小剧场戏剧“简陋”的旧印象,在蜂巢,观众可以看到多变、精致的视觉空间。

截至目前,包括《恋爱的犀牛》《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你好,忧愁》《空中花园谋杀案》等多部话剧作品均已在蜂巢剧场多次登台上演,吸引不少观众前来观剧。在业内人士看来,蜂巢剧场有望成为当代戏剧的地标性建筑,且今后除了先锋戏剧演出,还会有许多特殊的舞台装置将在那里呈现给观众。

蜂巢剧场除了常规戏剧演出之外,还会举办画展、摇滚音乐会、戏剧沙龙、戏剧大师班、当代诗歌朗诵会等系列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且蜂巢剧场是国内首个由艺术总监、文学总监直接参与运作的剧场,能够保证剧场演出的整体艺术品质。

交通信息:乘坐公交24路、117路、123路、413路、635路、850路、916路、935路、966路等至东直门站下车,或乘坐地铁2号线、13号线至东直门站下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