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业绩向好却遭信用减值拖累 国泰君安“巨轮”驶向何方?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3-25

继中信证券之后,又一家龙头券商2019年年报出炉。3月25日,国泰君安召开业绩说明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发展规划等事项进行回应。根据年报,国泰君安2019年净利润86.37亿元,整体来看,公司各业务无明显短板,2019年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四大券商主营业务均同比增长,不过报告期内,国泰君安计提信用减值损失20.5亿元,也对业绩形成一定拖累。接下来,巨轮“驶向”何方更是颇受市场关注。

微信图片_20200325190914

经纪、投行、资管、自营收入大增

根据国泰君安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9.49亿元, 同比增长31.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37亿元,同比增长28.76%。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2019年国泰君安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净资本均排名行业第2位。

分业务来看,国泰君安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四大券商主要业务板块均同比增长。

在市场交易量同比上升的情况下,国泰君安经纪业务继续巩固传统优势,2019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56.3亿元,同比增长28.53%。报告期内,国泰君安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市场份额5.75%,较上年增加0.21个百分点,继续排名行业第1位。

借科创板机遇,国泰君安投行业务收入也较去年有了大幅增长,年报显示,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5.93亿元,同比增长29.06%,主要系股票承销和债券承销收入均有所上升。其中,2019年国泰君安把握科创板机遇,股权承销业务全力推进科创板项目,IPO承销额同比增长142.5%。

资管新规下,国泰君安资管业务结构继续调整,定向资管规模下降,主动管理业务占比大幅提升,收入也逆市增长。2019年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65亿元,同比增长11.02%。

报告期末,国泰君安资管的资产管理规模为6974亿元、较上年末减少7.1%,其中,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5413亿元,较上年减少15%,主动管理资产规模42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2%,主动管理占比升至60.2%。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2019年末,国泰君安资管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规模排名行业第3位。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以及市场行情转暖等多重因素,2019年国泰君安自营业务取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在四大业务中涨幅最为明显,2019年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88.37亿元,同比大涨53.71%。

谈及自营业务的发展规划以及是否有“补血”计划,国泰君安董事会秘书喻健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公司自营业务将继续坚持发展低风险、非方向性业务,稳步提升资产交易定价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继续动态优化资产布局,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信用减值损失超20亿元 股票质押回购拖后腿

在2019年喜迎高额利润的同时,国泰君安对信用业务进行了大幅计提减值。根据年报,国泰君安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20.5亿元,相比2018年增长109.89%,报告显示,这主要是孖展和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减值准备计提。

对于业内关心的信用减值损失的具体情况及产生的影响,喻健回应称,信用减值损失主要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10.4亿元,融出资金减值损失7.6亿元,应收款项坏账损失1.8亿元,其他债权投资减值损失0.7亿元。公司信用业务相关计提充分,业务平稳开展。

另据年报显示,国泰君安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的信用减值准备主要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产生。

从2019年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来看,国泰君安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余额410.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6.6%,其中融出资金余额328.5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7.5%,排名行业第3位,平均履约保障比例260%。

“2019年国泰君安利息净收入52.3亿元,同比下降10.3%。主要受股票质押和两融平均规模下降下相应利息收入下滑影响。此外,公司股票质押和孖展均发生较大信用减值损失,对业绩形成一定拖累。” 华泰证券大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

国泰君安股票质押业务收缩也与行业整体走势相一致。2019年市场整体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较上年同期已有明显缩水。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末,市场股票质押回购融出资金为4311.46亿元,较上年末下降30.2%。

沪上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在股票质押业务2018年给券商造成了巨量减值损失之后,2019年不少券商对其进行全面整顿,以消化存量为主,同时辅以从事安全性更高、更谨慎的质押业务。

“2020年,券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预计将保持平稳发展,不会出现明显的业务规模的增长,核心目标是消化存量业务的风险,适度控制新增业务的规模。相比去年,今年预计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增量风险可控,此外,金融市场2020年走势逐步平稳,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能性在降低,质押回购标的物的价值波动风险也会降低。” 券商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表示。

信息技术投入11亿元  财富管理转型提速

眼下,金融科技正以迅猛的势头重塑我国的金融业生态,随着科技与金融的融合日渐深入,证券业开始加大科技投入,以借助科技赋能带动证券业各个领域的变革和创新。

国泰君安年报中专门提及了信息技术投入情况,年报显示,公司高度重视对科技的战略性投入,持续高自主研发水平、推进科技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成效明显,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国泰君安2017及2018年信息系统投入规模连续两年居行业第1位。2019年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11.17亿元,占公司上一年度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62%。

其实,长期以来,证券业的创新动能缺乏,但随着资本市场深化改革以及开放步伐加快,对证券行业的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和金融效率提升提出了迫切要求。

喻健表示,国泰君安将以获得公募基金投顾试点业务为契机,继续坚持差异化策略,深化金融科技运用,推动财富管理转型,巩固并提升在相关业务领域的领先优势。

此前,3月4日,国泰君安公告称,公司在业内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就公司开展此项业务的主要思路如何?喻健表示,公司将继续深入打造零售客户服务体系,优化客户分类分级服务,加强高净值客户开发;深化金融科技运用,升级君弘App和君弘百事通系统,打造智能化、场景化、一站式数字财富管理平台;优化网点布局,全面推广智能化网点建设,推动分支机构服务模式转型;强化投顾团队建设、加强研究支持,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优化金融产品体系,加强资产配置服务,彻底向财富管理转型。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泰君安投资顾问人数2698人,较上年末增长26.3%;投资顾问签约客户18.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4.4%。

关于2020年的经营计划,年报显示,国泰君安将重点推进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能力,加快构建形成公司大财富管理业务模式;二是强化协同,以机制创新加快提升各项业务的合力;三是降本增效,以有力的成本管控和绩效考核提高公司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