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疫情冲击之下 中国太保转型路在何方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实习生 马佳昆 网编:王巍 2020-03-25

受疫情影响,经济大环境严峻,保险业也受到冲击——传统代理人线下展业受阻、停工停产导致财险业务个位数增长,2020年开局难言顺利。3月24日,中国太保公告称,银保监会已核准傅帆担任中国太保总裁的任职资格。这意味着,中国太保已正式进入董事长孔庆伟、总裁傅帆领衔的“孔傅配”新阶段。那么,对于正在转型2.0“途中跑”的中国太保将如何应对疫情冲击?疫情又是否会影响该公司GDR发行?长端利率下行趋势越加明显,资产又将如何配置?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中国太保A股股价表现不佳又将如何回应?

业务:产险增长 寿险阵痛

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今年保险业“开门难红”。太保产险董事长顾越直言,疫情对产险影响非常大。从行业数据来看,受疫情影响,前两个月产险行业增速不到1%。不过,从前两月保费收入来看,太保产险保持6.8%增速。年报数据也显示,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从三年前的不足千亿元,持续增长至2019年的1329.79亿元,增速高于行业整体。

相对产险保费增长,太保寿险依旧经历着调整“阵痛”。年报显示,中国太保寿险新业务价值率保持稳定,剩余边际余额持续增长。受新保同比负增长影响,2019年,中国太保实现寿险新业务价值245.97亿元,同比减少9.3%,新业务价值率43.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太保寿险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潘艳红表示,当下是挑战,未来是机遇。疫情对寿险以线下面对面销售为主要模式的生态带来了直接影响,但也助推了代理人转型升级的步伐。未来,公司将借助本次疫情的助推力,进一步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经营模式,其中包括对队伍经营、客户经营等诸多方面。

投资:加大投资配置灵活度

近期,受疫情影响,全球股市波动,中国太保资产配置颇受瞩目。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4.9%,同比持平。

今年将如何配置资产?傅帆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长端利率下行的趋势越加明显。太保在资产配置时,还是会坚持较大比例的配置在固收产品上,不会通过信用风险下沉来盲目追求高收益。在具体的品种配置上会加快加大配置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信用的产品。

对于权益类市场,傅帆表示,中国太保会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做一些长线的布局。另外,提高投资收益的另外一个手段就是增加另类投资,也就是围绕保险的主业,特别是健康养老,布局直投项目和相关产业基金来支持保险主业的发展,同时实现良好的投资收益率。

股价:背离公司发展基本面

近期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中国太保A股股价表现不佳,对此,中国太保董事会秘书马欣回应,近期保险板块以及公司股价下跌主要是受外围市场巨幅震荡、恐慌情绪蔓延等多种因素影响,股价表现已背离了公司发展基本面。相信随着市场信心的修复,这种背离会逐步得以修正。

“近年来公司基本面保持稳定,反映未来可释放利润的寿险剩余边际余额稳步增长(过去三年复合增速达24.1%),反映承保盈利能力的产险综合成本率不断优化,同时,投资收益持续覆盖负债成本。中国保险行业长期向好,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公司将持续受益于中国保险市场广阔的增长空间。” 他补充道。

中国太保2019年11月公告显示,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太保发行GDR,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方案的议案。那么受疫情影响,GDR发行是否会暂缓?马欣表示,总体看GDR发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国太保GDR发行初衷不变。GDR的各项发行工作推进有序,境内外的监管审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保持着密切的沟通,针对的长线机构投资者的推荐工作也在持续展开。受目前市场因素和疫情影响,对GDR发行窗口确实有所影响。但预计随着疫情趋于平稳,市场信心逐步修复,公司会择机完成GDR发行。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生 马佳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