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时尚频道

无印良品被指中国货款定价低在日本漏税 回应:已提出双边预约定价安排申请避免双重征税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 孔瑶瑶 网编:王晓然 2020-03-23

无印良品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孔瑶瑶)日本生活方式品牌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因在本国被质疑漏报税款陷入信誉风波。且该事件涉及到中国公司与日本总公司的交易往来。3月23日,无印良品中国总部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日本东京国税局确实指出遗漏申报“,但为公司认为自己“历来遵从日本的缴税制度”,且”与东京国税局所持意见有所不同”。

有日本媒体近期报道,经东京国税局调查,良品计画涉嫌于2017年2月为止的三年内,在日本本国漏报税款7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5亿元)。东京国税局认为,良品计画与其中国子公司在商品货款和商标使用费方面的定价低于正常价格,此种做法涉嫌以“转移定价”的方式避税,即通过减少利润额来降低纳税额。为此,良品计画需补缴约2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6亿元)的税款。

针对此事,良品计画在其日本官网回应称,针对集团内公司间交易的定价政策相关的税务问题,即转让定价税制的应对,良品计画在接受外部专家建议的同时,公司内部也一直在进行制度完善,并遵从日本以及各国法律法规,以合理的交易价格执行。和中国子公司之间的交易往来也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以合理的条件实施,在日本和中国两国合理纳税。进行双边预约定价安排该申请需要先将过去的缴税金额争议处理完成,并完成税款的支付,故尽管与东京国税局意见相左,良品计画仍决定支付了本次双重征税的税款。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良品计画中国总部重申该立场,并表示公司历来遵从日本的缴税制度,与东京国税局所持意见有所不同。“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和中国子公司在日本和中国两国合理纳税,但与东京国税局的意见相左,将来为了避免双重征税,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已向日本和中国的税务当局,提出了双边预约定价安排申请。”

据了解,“转移定价”是跨国公司内部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提供产品、劳务或技术所采用的定价。通过这一定价手段,企业可以将利润转移到税收负担较轻的国家,使整体税收最小化。该做法在跨国公司惯用的国际资金调度管理手段。但在一定程度上,会使税源流失海外,影响本国政府的财政收入。为此,日本以及部分西方国家都制定了“转移定价”税制,在法律上赋予税务部门对企业通过关联公司转移利润的行为进行制裁的权利。

良品计画强调,在日本和中国两国合理纳税,追缴税款已计入2019年2月决算期财务报表,对今后业绩没有影响。

根据良品计画最新公布的财报,自2019年3月1日至2019年11月30日的2020年2月期3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9%至3282亿日元, 销售额同比增长7.9%至3275亿日元,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4.5%至298亿日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05亿日元,同比减少32.4%。其中,在日本本土,良品计画营收2057亿日元,同比增长8.8%。包含中国大陆的东亚市场营收903亿日元,同比增长4%,利润115亿日元,同比下滑13.3%。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