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国际频道

加拿大澳大利亚组团退出、安倍首次松口 2020东京奥运会“不约”?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20-03-23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只剩下4个月,但能否如期举行的不确定性丝毫没有减弱,反而越来越大了。美国破3万、意大利接近6万,全球确诊病例数超过30万,疫情在全球呈现出越演愈烈的态势,如此境况之下,东京奥运会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已经表态,不会派队参加,日本方面的态度也模棱两可起来,推迟与否,几乎只等国际奥委会的一句话了。

 

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宫城县(新华社)

 

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宫城县(图片来源:新华社)


安倍晋三首次松口

“如果举办一届完整的奥运会变得非常困难,我们首先要考虑运动员的安全,因此我们不排除做出推迟奥运会的决定。”当地时间23日上午,在国会讲话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是选项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安倍首次松口说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举行。转变就在一个周末后。几天前,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安倍晋三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重申将按计划举办夏季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奥运会的影响,安倍晋三表示,日本政府正在为奥运会如期举办推进准备,并未就以延期或取消为前提的影响等开展讨论。

根据原定安排,2020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7月24日-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残奥会的举办时间则为8月25日-9月6日。早在2月,关于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停办或推迟的讨论就已经甚嚣尘上。2月25日,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如果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太危险的话,组织者更有可能将其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地方。

但随即,日本方面就给出了反驳。2月26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际奥委会已告知日本,东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还在继续。国际奥委会则称,“国际奥委会正为东京2020年奥运会如期成功举办而不断努力,庞德的言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一点。除此之外,一切言论均属猜测。”

近一个月之后,松口的不止是日本政府,还有国际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于当地时间22日通过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将在未来4周内将完成新冠肺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影响的评估,届时将作出决定,包括推迟奥运会的可能。

不过,目前看来,双方的松口仍只在于推迟。安倍晋三就再三强调,“取消(奥运会)是不可能的。”国际奥委会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称取消奥运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也不会帮助任何人,因此取消东京奥运会不在议程之上。据悉,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此前只有三届奥运会停办,且都是因为战争原因,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东京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是因为二战被取消。截至目前,奥运会还未有过延期的先例。

两国拒绝参加

在主办方退缩之时,参赛国也开始表达了明确的拒绝态度。23日,加拿大奥委会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因担心新冠肺炎的风险,加拿大将不会派代表队参加东京奥运会。同一日,澳大利亚奥委会(AOC)也表示,鉴于国内外疫情不断变化的情势,澳大利亚团队今年夏天“无法集结”参与奥运会,会为2021年奥运会做准备。AOC表示,今日上午召开了执行董事会议,一致认为在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澳大利亚队是无法组建起来的。

凶险的疫情是各国退缩的主因。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提懂,目前日本国内情况已经有较大的改善,人们也热烈欢迎了奥运圣火的到来,这都加强了国际奥委会对于日本能够在有一定安全限制的前提下举办奥运会的信心。但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还表示,世界上其他大洲的许多国家都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且情况在极速发展。这也让国际奥委会作出决定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从最新的数据情况来看,全球的疫情仍处于暴发状态。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14时,全球除中国以外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达252639例,较前一日增加了19578例。其中,意大利、美国、西班牙、德国、伊朗、法国等国为疫情“重灾区”,确诊病例数均超过1万,意大利最严重,高达59138例。

事实上,东京奥运会近期正面临各国越来越大的压力。20日,美国田径联合会向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残奥会委员会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美国奥委会残奥会(USOPC)位推迟东京奥运会采取行动。21日,美国游泳协会致信美USOPC,要求东京奥林匹克延期一年举行。英国田径联合会科沃德的一位女发言人也曾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应该推迟。英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则在声明中表示,“不应让我们的健康受到危害”,要把全球正在流行新型冠状病毒这件事纳入考虑。

“日本现在的心情就像是在等靴子落地。”《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直言,无论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怎么强调“正为按期举行做准备”,但谁都知道,除非疫情平息,否则奥运会将被迫延期或取消,从目前全球疫情看,需要面对无奈现实的时刻越来越近了。

经济损失

在暴发的疫情和各国的抵制面前,日本已经骑虎难下,就连国内的信心也开始崩塌。3月16日,日本共同通讯社曾对民众就新冠肺炎疫情下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进行了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9.9%的民众认为不能,仅24.5%认为能。不取消或许是日本最后的“倔强”了,毕竟一旦取消,前期的投入和后期的经济效益都将化为泡影。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2020年东京奥运会预计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

关于奥运会延期带来的损失,已经有多位专家给出了预判。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广认为,如果奥运会延期或取消,2020年的日本GDP将减少1.7万亿日元。如果包括各种拉动效应,将损失3.2万亿日元左右。与此同时,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的估算则表示,“经济损失主要包括,当大赛宣布延期或者取消时所带来的额外开支,以及原本就用来投资这届大赛的费用。虽然现在说法很多,但可以预见的是,肯定会带来经济损失;假如最终取消比赛,那么会给日本造成高达4.5万亿日元的经济损失,即便是延期的话,也有6408亿日元的损失。我们能做的只有期待新冠病毒疫情能够尽早得到解决。”

不过,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张季风表示,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只会延期;但延期带来的损失不会太大,学者已经估算过在6000亿日元左右;关键问题是导致奥运会延期的原因所带来的损失,也就是疫情本身的影响,这比延期本身带来的损失要大得多。

对于东京奥运会最终的命运,目前的猜测有多种。根据路透社的消息,推迟的方案包括推迟一到两年、推迟30天到45天、缩小奥运会规模、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办,据悉,方案的讨论将在3月底进行。不过,即便是延期,讨论也注定困难重重,日本东京奥组委、残奥组委理事高桥治之此前曾表示,如果东京奥运会在年内延期,将与美国的MLB职棒、NFL美式足球和欧洲足球联赛冲突;如果延期1年,将与2021年8月在美国尤金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撞期;如果延期到2022年,当年2月将举行北京-张家口冬奥会,11月将举行卡塔尔足球世界杯。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