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现场】接待首日迎1.8万扫墓市民 北京清明祭扫网上预约已超17万人

作者:蒋梦惟,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3-21

3月21日,北京迎来今年首个祭扫服务接待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今日,全市223个祭扫点到现场祭扫总人数约1.8万人。其中市内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总预约人数为16545人,网上预约代为祭扫人数为164人。整体来看,在今年北京全面执行分时预约祭扫的背景下,自3月19日12时开始预约起,截至3月20日15点,全市共有171225人预约扫墓,网上预约代为祭扫1579条。3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八宝山人民公墓、八宝山革命公墓、万安公墓后发现,接待首日园内人数较往年出现明显下降,祭扫人群到访相对分散,各扫墓点均执行了单项进出等控流措施。

清明2

清明4

八宝山人民公墓入园口体温监测点及园内免费鲜花发放

据统计,3月21日除了北京全市223个祭扫点到现场祭扫的1.8万人外,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的人数超过1000人。具体来看,预约祭扫人数排前五位的公墓为:北京市太子峪陵园1498人、大兴区天堂公墓799人、北京万佛华侨陵园750人、北京市八宝山人民公墓742人、北京市朝阳陵园733人。八宝山地区3月21日现场祭扫总人数达1256人,祭扫车辆数为280辆。

清明5

万安公墓启动网上预约代扫服务

清明6

八宝山革命公墓内设置无接触业务咨询机器人“小安”

“每年清明期间,万安公墓接待祭扫人数约为6万人,而今年截至3月20日16时,万安公墓预约祭扫总人数仅为去年祭扫人数1/20左右。”北京市万安公墓副主任石江海介绍。在走访各公墓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清明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单位都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单日接待人数上限,并就此开放网络分时预约。上述三家公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祭扫现场,为降低人员接触频率、避免交叉感染,今年园内已取消祭扫用品的销售、出借等,以发放免费鲜花等代替相关服务。有前来祭扫的市民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施网上预约后,往年清明前后园内人流密集的情况得到明显缓解,对于预约祭扫、身份核验、体温检测、仪式从简等举措充分理解并予以积极配合。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北京全市民政系统召开了部署会、培训会和清明临时指挥部第一次碰头会,组织14个督查组到各区检查祭扫服务落实情况,开通运行清明祭扫服务系统,组织给北京全市223家扫墓点配发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物资,并通过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北京用户发送清明祭扫预约服务公益短信,加强北京市清明祭扫服务保障的政策举措的宣传,倡导理性追思、文明祭扫。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