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餐饮频道

再加码咖啡业务 百胜中国引入新品牌

出处:商经 作者:郭诗卉 网编:王晓然 2020-03-19

咖啡2

百胜中国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合作的门店在上海营业。百胜中国近日回应该行动称“看好中国咖啡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餐饮业受重创,但咖啡市场的竞争并未停下,前有瑞幸咖啡再度启动现金补贴,后有星巴克在昆山投建咖啡工厂。此番百胜中国引进新品牌足见对咖啡市场的重视程度,同时引进新品牌也是其在咖啡业务板块多元化布局的表现。

再加码咖啡业务

不久前,有百胜内部员工通过朋友圈发布百胜中国与意大利咖啡品牌Lavazza合作开设中国首家旗舰店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也向百胜中国核实上述消息,对方确认了与Lavazza合作的相关事宜,但未对二者的具体合作模式以及品牌未来的发展做出回复,并表示,会在春节过后对此事做出更多回复。

百胜中国近日再度就与Lavazza合作给出相关回应,表示百胜中国看好咖啡在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并透露已经与Lavazza成立了合资子公司,双方将一同探索中国咖啡市场。

百胜中国与Lavazza合作的首家旗舰店位于上海静安寺晶品一层,是一家主打意式咖啡及美食的精品咖啡店,门店从今年年初试运营到现在已经成为当地的网红咖啡店,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去打卡。

据了解,Lavazza是意大利知名的咖啡品牌,在欧洲地区有大量Lavazza的门店,近年来Lavazza也开始探索全球市场的步伐,并且也曾在国内开过门店,目前通过大众点评网站除了能搜索到Lavazza此次与百胜中国合作新开的旗舰店外,还有少量Lavazza的门店也能被搜索到。

咖啡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Lavazza曾在国内尝试开店,但并未能形成规模,而此次与百胜中国和合作则极有可能是Lavazza开始在国内连锁化、规模化发展的开始,因为百胜中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餐饮企业,其餐饮运营能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百胜中国正在加快在国内咖啡市场的布局,从肯德基的k coffee到2018年,百胜中国悄然孵化并推出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独立咖啡品牌COFFii&JOY,相比瑞幸咖啡,百胜中国虽然显得非常低调,但是对于抢滩咖啡市场,百胜中国的决心和野心也已经随着它的布局逐渐显现出来。

咖啡3

多元化布局

捆绑知名品牌相比自建品牌的优势就在与知名品牌自带品牌影响力和流量,能够减少餐饮企业培育新品牌的时间成本,百胜中国今后该如何定位COFFii&JOY以及Lavazza?对此百胜中国也未给出明确的回复,但从目前百胜中国牵手Lavazza的合作来看,百胜在中国或有意在咖啡市场启动多元化布局的尝试。

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看来,百胜中国新孵化的COFFii&JOY定位与肯德基的k coffee有明显的差异,COFFii&JOY更倾向于走精品咖啡的品牌路线,与此同时,COFFii&JOY的装修及门店整体风格也更加偏向于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这点与走商务风的星巴克也形成相对明显的差异。而百胜中国与Lavazza合作的旗舰店,更是融合了咖啡、精品咖啡、餐饮等多种元素,加之Lavazza的品牌影响力让这一枚新的棋子与百胜中国已有的品牌形成明显的差异,这也让百胜中国在咖啡市场的布局更加多元化。

而在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看来,百胜中国与Lavazza合作大有利用后者品牌影响力加速抢占国内咖啡市场的意味,“比起百胜原来精品咖啡coffii & joy来说,寻找意大利的知名咖啡品牌Lavazza进行品牌战略合作显然是更优的方案。但是作为现代Espresso文化的起源地,意大利的连锁咖啡馆却罕有在全球范围取得成功的原因在于其产品线难以适应当地的本土化需求。因此,百胜与Lavazza合作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在意大利咖啡文化和中国本土化创新上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通过Lavazza的品牌影响力形成产品和品牌差异,再通过本土化的产品创新适应中国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才能将Lavazza的品牌优势和百胜的营运优势最大化”。

咖啡市场“冰火两重天”

今年开年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内餐饮行业普遍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虽然咖啡市场也因疫情遭受损失,但显然各路品牌并未就此放松竞争的态势,这也让当下的国内咖啡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近期,一边是布鲁诺咖啡的黯然离场,灰盒子咖啡流出清算传闻。而另一边却是瑞幸咖啡重新启动现金补贴活动,星巴克斥巨资在国内投建咖啡工厂。如今百胜中国又再度因与Lavazza达成合作走进人们视野,咖啡市场的洗牌速度正在加快,同时咖啡市场新的竞逐也正在开始。

在王振东看来,疫情对于咖啡市场两端的大型连锁企业以及单体小微企业的影响较小,而对在市场中部正处于扩张期的品牌则很可能是致命的。因为大公司资金充裕,只要熬过疫情就能稳步回升,小门店则运营成本较低。而中型连锁企业的压力就比较大,一方面前期投资回收时间延长,另外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较弱,因此此次疫情也会加速一些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品牌的淘汰,同时为新的品牌和大型连锁品牌让出一部分市场空间。

而从目前国内几大咖啡品牌的布局及发展情况来看,咖啡市场的竞争也有愈演愈烈之势,但咖啡市场不同于餐饮市场,其产业集中度相对较高,并且国内咖啡市场的市场空间有限,因此百胜中国若要抢占咖啡市场仍然面临的强大的竞争对手。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文 图片来源:大众点评截图、Lavazza拉瓦萨咖啡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