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严防死守,不分内外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3-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8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

内防扩散取得积极效果之时,从海外疫区归国人员数量增多,速度加快,疫情“输入”压力急剧攀升。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中国累计确诊病例数。根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3月18日0-12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例,北京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4例。

超越了地理边界的病毒,在世界多个国家蔓延。从北上广深,到东南沿海省市,以及侨胞众多地区,更加错综复杂的防疫战一触即发。严峻的现实面前,每一道关口都必须严防死守,每一个环节都是重中之重。

海关口岸是疫情管控的第一道防线。海关总署方面披露,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海关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对尚无症状或者无明显症状的病人,即便前期防控政策一时难以实施有效拦截,也要尽可能做好申报排查,越早准确了解疫情,越有助于防患于未然。

民航是国际间人员运输最重要的途径,海外人员蜂拥而至,机场防疫压力倍增。近日,针对网友关切的大量旅客滞留,首都机场回应称,接收全部国际进港航班调整,让首都机场处置专区的航班量和旅客量都较之前提高了3倍以上,造成了处置专区内短时的客流加大的情况,后续情况已经得到缓解。

为了应对输入风险,首都机场全部国际和港澳台航班均停靠在处置专区。专区整体相对独立,从空间上实现了与其他航班旅客隔离,最大限度防止机场内混流导致的交叉传染。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目前实施分类管控。来自重点国家的航班需要停靠机场专用桥位,到达旅客有专用通道,与普通旅客实现物理隔离。

随着入境人员增多,北京医疗机构的筛查与救治压力增大,距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约10公里的北京地坛医院首当其冲。作为重要的补给力量,时隔17年后,北京曾经专门收治非典患者的小汤山医院再次启用,主要用于境外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及很多重要省市需要筛查和救治的人数势必增加,这不仅需要投入物力、增加人力,更需要合理分配“体力”,持久保持“耐力”。

春暖花开,还没有到可以松劲的时候。病毒无国界,应对疫情严防死守更没有境内境外之别。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