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美联储倾其所有,市场黑脸依旧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3-17

坐不住了,别说三天,一天也不行。按照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本周三议息会议后宣布降息。然而,就差三天,美联储等不及了。北京时间3月16日清晨,美联储宣布降息至0-0.25%,并推出7000亿美元规模的量化宽松计划。

市场照样不买账,用一个标准的黑色星期一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美股周一大幅低开,主要股指开盘即熔断,最近的“熔断”就在上周,还是一连两次。

最近的降息也不远。3月3日,美联储将利率狂降50个基点,紧急降息12天后,基本打完了自己所有的子弹。去年以来,特朗普就多次督促美联储降息,但是鲍威尔并没有太“听话”。一降到底的操作,宣告了美联储“独立性”神话正式成为往事。

历史上的“前一次”宽松发生在2008年,美联储利用量化宽松,向全球金融市场释放了数万亿美元的货币,让全球各国纷纷开启宽松货币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美国及全球经济增长,但也因此导致了货币泛滥,加剧了通货膨胀及资产泡沫,给全球经济埋下了后患无穷的深水炸弹。

在美联储紧急降息后,多国央行暗示加码宽松的可能性。世界上绝大部分央行主动或被动走上宽松之路,多是因为背负了太多的干预目标身不由己。例如,促进就业、降低融资成本、稳定经济增长、防止资本外流等。包括美联储在内,当下各国央行几近一致的“宽松”行动,从零利率到负利率,再到粗狂的QE,都是希望借助“政府之手”,用货币把经济拉起来,人为延长经济上行周期。

熟悉的配方,早就不是熟悉的味道了。按照过去的思路,金融扩张,加杠杆之时,经济体的日子也会变得好过。只是许多年宽松的经历,已经足够让人明白,短暂的好过之后,还有太多的麻烦需要处理。

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仍来自疫情本身。大规模的货币刺激并非对症下药,疫情不断蔓延冲击产业链、考验全球化的背景下,货币宽松解决不了试剂盒短缺问题,更解决不了生产问题和消费问题。

疫情催化之下,对经济的刮骨疗伤需要忍“痛”,更需要割“爱”。全球化高度发展之后,市场有了新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困境。内生动力不足,人口老龄化、技术创新缺失、全球化逆风、改革艰难的困境,而一味地放水灌溉,还是在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

经济减速之余,如何使其增质,从而修复疫情下不断被冲击的产业链?一个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如何依靠技术创新与制度改革抵御突发风险事件,全球治理能否通过重大公共卫生危机进一步累积经验,这些正是目前全球经济最渴望的“活水”。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