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今年清明北京暂停骨灰海撒、集体公祭等活动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3-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在3月13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李全喜表示,今年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1日至4月12日,总计23天,并实行预约分时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同时,今年清明节北京将暂停群体性聚集性祭扫活动。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骨灰海撒、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骨灰海撒推迟到疫情结束后举行,停止组织开放日、现场宣传展示等各类群体性活动。

李全喜介绍,今年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1日至4月12日,总计23天。预计祭扫服务高峰日是3月28、29日、4月4、5、6日,共5天。“今年北京将严格实行预约分时祭扫。”李全喜介绍,为有序祭扫,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主要采取两种预约方式:一是手机预约,市民可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点击“祭扫预约”按钮,提前预约祭扫日期和时段。二是电话预约,市民可通过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电话预约。两种预约方式将于3月19日12时开通,预约人在入门处设立的通道核验后方可入园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同时实施严格实行入园人数限制。各殡葬单位根据安葬量、空间面积、停车等因素,通过预约系统限定每日入园人数上限。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骨灰堂或骨灰暂存处等封闭空间内部实行分时分批限流进入。加强陵园入口、园内人流引导,减少园内停留时间,防止人员聚集。对办理骨灰安葬业务的也采取人数限定措施。

据了解,首都之窗、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将开通北京市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3月21日上线运行,为群众提供寄语、献花、点烛等网上祭奠服务。李全喜表示,凡是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可通过北京市2020年清明节祭扫预约服务系统,申请由公墓代为祭扫的服务方式进行先人祭奠。公墓可免费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基本服务。其他拓展服务可与公墓另行商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