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新业态提上日程 我国将支持发展社区虚拟养老院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3-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杨卉)疫情期,为保障老年人这一易感人群安全健康,各地养老机构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近两月,不少有入住需求的老人均暂缓相关计划改为居家养老。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2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支持发展社区居家“虚拟养老院”。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的消费模式,促进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覆盖面。探索建立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等制度,支持发展社区居家“虚拟养老院”。鼓励以高水平社会服务机构为核心,建立面向基层地区、欠发达地区、边远地区的远程在线服务体系。与此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尽快完善服务业标准体系,推动养老、家政、托育、文化和旅游、体育、健康等领域服务标准制修订与试点示范。

有养老机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按照以往经验,每年3、4月是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不少老人均暂缓了入住计划。同时,由于部分养老机构仍处于封闭管理中,老人及家属无法入院考察环境,参观院内设施,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老人的入住。“因此我们也尝试通过线上模式,将养老院内各个区域尽可能详细的拍成视频,或与老人家属视频,尽量减少前期工作,让老人在恢复开放后能够尽快入住。”该负责人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