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场馆推荐】听昆区,来这里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3-11

国家大剧院 广邀名家再现昆曲魅力

国家大剧院是新“北京十六景”之一的地标性建筑,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西,人民大会堂西侧,由主体建筑及南北两侧的水下长廊、地下停车场、人工湖、绿地组成。2007-2019年,国家大剧院共组织了10480场商业演出,共开展各类艺术普及教育演出及活动近1.3万场。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还在2007-2019年共制作剧目91部,其中原创剧目30部。而12年间,国家大剧院共计实现超过2200余万人次观众走进大剧院(含参观约591.1万人次)。

为了能够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国家大剧院近年来广泛邀约国际国内名家、名团、名作登上舞台,以国际化视野搭建艺术生产制作体系。而在戏曲方面,国家大剧院也不断布局,不仅曾相继策划并主办了“黄梅戏艺术周”“越剧艺术周”等兼具社会效益和市场收益的特色戏曲演出板块,还在2015年举办首届“昆曲艺术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呈现昆曲艺术魅力,并有国内7支昆剧院团齐聚“昆曲艺术周”,盛况空前,老中青三代昆曲名家展现古老昆曲的勃勃生机。

而在2019年,国家大剧院举办了第二届“昆曲艺术周”,以迤逦之声唱响水磨雅韵的意蕴悠长,在15天的时间里,三大昆曲名团轮番上演4台8场昆曲经典,用曼妙昆音将《红楼梦》《风雪夜归人》等文学著作重新演绎,挖掘古老昆曲里的人文内涵。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1路、5路、52路、观光1线、观光2线、旅游公交1线、旅游公交2线至天安门西站下车,或乘坐地铁1号线至天安门西站下车。

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 经典剧目轮番上演

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原为中国评剧大剧院,建筑面积共达10544平方米,建筑风格则具有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鲜明特色,端正典雅,内外装修装饰精美豪华。数据显示,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拥有800个座位,二楼还有18个贵宾包厢,是国内唯一的地方剧剧院。

据悉,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主舞台设施先进,功能齐全,舞台、灯光、音响均由电脑控制台自动控制,并装有国内一流的6声道电影设备。该演出中心以现代化的设备、科学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为戏剧、歌舞、音乐、电影等各种舞台演艺、文化娱乐和社会活动提供最理想的功能环境。而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三楼排演场也已改装成一座拥有200个座位的小剧场,天井则改建成了花园式的茶座。此外,小剧场又推出了多种形式的演出,以低票价、送出去、走进来为宗旨,在为社区居民和京郊农民服务的同时,将把小剧场打造成年轻演员的实践基地。

近年来,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先后承接近百个剧种300余个演出院团演出,并承办“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等多项国家级的戏曲展演活动。同时,多部经典昆曲演出登上了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的舞台,如《牡丹亭》《狮吼记》《墙头马上》等,为观众带来精彩的演绎。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14路、40路、66路、70路、102路、106路至陶然桥北站下车,或乘坐公交车专18路至西罗园路下车。

隆福剧场 从影院变身的专业剧场

隆福剧场位于东城区隆福寺大街47号,始建于1954年,隶属东城区工会,毗邻中国美术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三联书店、中国书店,是隆福寺街区标志性建筑之一。2011年9月,拥有近60年历史的东宫影剧院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造,大放映厅实现大变身,通过降低并扩大舞台,优化座椅布局,装配更专业的灯光舞美等演出设备,一个有500座席的全新剧场由此诞生。

在戏剧演出市场火爆的当下,以“戏剧东城、文化东城”为主旨的东城区戏剧氛围尤其浓厚。2018年3-5月,隆福剧场曾发起主办了2018首届隆福戏剧月,20多个演出剧目相继带来60多场次的演出,同时举办6场免费的戏剧工作坊、讲座和沙龙,进一步扩大了隆福剧场的影响力。而在2019年2-6月,戏剧东城·第二届隆福戏剧月正式举办,共有51个剧目入选,并带来演出154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次戏剧月活动中,均有昆曲登台亮相。在首届活动中,包括《琵琶记》、全男班昆曲《牡丹亭》便为观众带来多场演出,尤其是全男班昆曲《牡丹亭》,再现了明朝昆曲古法的样貌,剧中男女老少均由青年男性演员扮演,遵循着中国戏曲大写意的传神之美。而在第二届活动中,《西厢记》和《拜月亭》也相继上演,赢得不少观众的叫好。

交通信息:可乘坐公交车58路、101路、109路、112路、128路至美术馆东站下车,或乘坐地铁8号线至中国美术馆站下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