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民政部:已跨省调配养老护理员100名以上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3-0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在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介绍,现在全国有200多万老人入住在约4万个养老院,但是相关工作人员只有37万人,其中护理员只有20多万人,在疫情发生前,全国的养老院已经普遍存在养老护理力量紧缺的问题。“疫情发生后,一些护理员无法返岗,造成了更大的工作压力,武汉甚至出现护理员非常紧缺的状态。”詹成付表示,就此,民政部组织协调了跨区域的护理员援助,三个省共118名工作人员对武汉进行支援。

具体来说,詹成付介绍,护理员的工作是24小时服务,一个护理员平均要服务近10个老人,其中很多都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所以,从日常生活照料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又脏又累压力又大的工作,同时,他们的工资报酬并不高。疫情发生后,春节期间放假的一些护理员返不了岗,造成护理员人数更少。武汉的情况更加突出,武汉养老机构现在总共有2万多名老人,但是护理人员只有3000多名。“针对武汉,民政部组织协调118名工作人员,作为跨省际的支援。湖北省内还组织了4个地市50名护理员进行对武汉进行对口支援,总共有168名工作人员。”

詹成付也提出,养老护理最根本的问题要解决,还是主要靠养老院自身力量。要鼓励已经在家的护理员在做好自身防疫情况下及时返岗,要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进行新护理员的招聘、培训、上岗。因为武汉疫情比较严重,怎么做好返岗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民政部专门制定了政策,分类分级进行指导。对疫情比较轻的,尤其是没有确诊病例的县,要求在当地政府和防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在确保防控措施能够到位的情况下,原来的护理人员和新录用的人员,在检测符合标准的情况下可以上岗。对于中风险、高风险的地区,要按照相关的防控标准要求,做好14天安全隔离,确认没有感染或者是没有症状的情况下逐步上岗,来缓解护理员短缺的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