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养老频道

民政部:因疫情无人照料老年人要安排临时照料人

作者:杨卉 网编:肖玮 2020-03-06

北京商报讯(记者蒋梦惟 杨卉)3月6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对因家人参加抗击疫情或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要协助落实临时照料人,及时做好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工作,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精神状态。

《通知》明确提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动员和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对独居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特困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暂时无人照料的留守(空巢)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展开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家庭疫情防控情况,赡养人、托养人履行赡养、托养义务情况,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要切实摸清真实底数,明确分类帮扶措施,建立关爱服务台账。

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尤其是特困老年人,《通知》表示要每天至少开展1次走访探视,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必要帮扶;对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符合相关救助条件的,要及时协助其申请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对因家人参加抗击疫情或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要协助落实临时照料人,及时做好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工作,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和心理变化、精神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强调对因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留守(空巢)、独居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年人,要在督促家庭成员履行赡养(扶养)责任的基础上,引导村(居)委会、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探视、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赡养人、扶养人无法履行赡养(扶养)责任的,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及时介入,提供必要帮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