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京剧背后的“国粹”之韵

作者:郑蕊 网编:卢扬 2020-03-04

京剧,一直以来都有“国剧”之称,是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中的多种艺术元素被用作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符号,同时已于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说起京剧的诞生,则不得不提自清乾隆五十五年起,原本在南方演出的三庆、四喜、春台、和春四大徽班陆续进入北京,并与来自湖北的汉调艺人合作,同时接受了昆曲、秦腔的部分剧目、曲调和表演方法,又吸收了一些地方民间曲调,通过不断地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

而京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正是其特有的表演方式。公开资料显示,京剧表演的四种艺术手法分别为唱、念、做、打,也是京剧表演的四项基本功。其中“唱”指歌唱,“念”指具有音乐性的念白,二者相辅相成,构成歌舞化的京剧表演艺术两大要素之一的“歌”;“做”指舞蹈化的形体动作,“打”指武打和翻跌的技艺,二者相互结合,构成歌舞化的京剧表演艺术两大要素之一的“舞”。与此同时,京剧舞台上的角色也根据所扮演角色的性别、性格、年龄、职业以及社会地位等,在化妆、服装各方面加以若干艺术的夸张,划分成为生、旦、净、丑四种行当。

近年来,京剧领域从业者也在通过创新以获得更多年轻观众的认可。以京剧演员王珮瑜为例,在其个人演出品牌“清音会”中便主打近距离、沙龙式演出,并引入了实时直播和“弹幕”互动等新媒体模式,用更加平易近人且年轻人更易接受的方式进一步缩短与观众的距离。此外,在内容领域,京剧也在不断推出新编剧目,如北京京剧院便创作了《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宋家姐妹》《梅兰芳》《云之上》等现代京剧,以及《玉簪记》《浮生六记》等小剧场京剧。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