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病毒不分国界,战疫不分你我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0-03-03

世卫组织拉响了疫情全球流行的“最高”警报。不久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世卫组织调高风险等级当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84117例,其中死亡2870人,5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疫情。

紧随其后,3月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2.9%下调至2.4%。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警告称,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暴发的风险下,世界经济处于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不稳定的状态。

资本市场最藏不住恐慌的情绪。过去一周,全球股市惊慌失措。道琼斯指数下跌4142点,跌幅达到14%,道指和标普500一度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疫情在海外多地暴发并呈现燎原之势,已是掩盖不了的现实。截至3月2日,韩国累计确诊病例达4335例,日本确诊近1000人;伊朗一天新增确诊病例523例,疫情已经蔓延至中东地区10余国,其中伊朗副总统确诊感染;意大利病例快速攀升,法国紧随其后,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确诊第二多的欧洲国家,欧洲多国相继报告首例确诊病例。

韩国做了“最坏的打算”,可能40%国民面临感染风险;暴发集中感染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使得日本疫情在过去几周成为焦点。疫情在亚洲多个国家愈演愈烈并未就此罢休,又穿越意大利“游走”欧洲,亦或经由中东“十字路口”伊朗向周边发散,极速扩展的疫情地图提醒人们,面对这场特殊的战“疫”,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不同国家之间流动往来,加剧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也给全球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应对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面积传播,简单粗暴地关上大门或是自扫门前雪,都不可能真正阻隔病毒传播,更不能成为对抗疫情的良策。

战“疫”全球化,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由此可见。这一点,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早有共识,武汉出现感染病例后,中方就已向WHO、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并第一时间与各方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

全球亟须努力找到加强各国合作的途径。这个途径不仅包括及时的信息共享,也包括建立精准筛查的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切断流动传播渠道的隐患将病毒感染的概率降至最低。攻克一种新型病毒的疫苗或疗法研发势必需要大量精力和成本,全球各国都应该发挥各自所长,将财力及科研资源汇集在一起。

谭德塞强调,全球仍有机会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而这个机会只有携起手、搁置彼此的傲慢与偏见,才能抓得住。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