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北京亦庄4万居民用上高科技防“疫”护盾 社区出入不再“对暗号”

网编:谷雨欣 2020-02-21

“社区给我们每个人做了一张进出卡,每天凭卡出入,封闭式管理。” 家住北京亦庄观海苑小区的居民马先生表示,特殊时期,社区要求居民每天扫描出入证上面的二维码上报健康信息,“科技让大家心理上更安心,肯定会令社区更安全。”

近期,为科学防疫,很多省市地区都推出了二维码“电子出入证”,以方便社区管理、居民出入。马先生体验到这项便民功能,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官方APP“尚亦城”上线的“战疫金盾”系统提供,该系统专门针对疫情防控,由尚亦城、智研院、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京东城市等几方联合研发。

图片1

除了扫描小区发放的二维码之外,居民还可以登陆尚亦城app,通过点击界面上方的“战役金盾”可以快速进入系统报备,里面有个人健康报备和机构信息报备两个模块,企业和居民可根据实际情况进入相应模块,录入信息后即可生成专属二维码。凭借专属二维码,测量体温后,便可快速进入社区、楼宇或企业。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在进出楼宇时避免了“登记难”,“对暗号“等尴尬的场面,比起对暗号、出证件方便了很多。

图片2

同时,抗疫金盾系统上还有 “防疫知识有问必答”的版块,在这里可以实现查询疫情动态,还能在线买药,向名家问诊。

图片3

京东数科作为其中的技术支持方,在该功能版块中还增加了疫情咨询平台,由京东数科疫情咨询机器人自助解答广大网友关注的“新冠肺炎”常见问题。该平台所有答案基于权威信息整理,并将根据用户关注问题及时更新。

如尝试询问“戴多层口罩可以更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吗?”

疫情咨询机器人立刻回复:“戴一个口罩就可以了,戴上三四个口罩会使人喘不过气来,因为空气无法从正面进入鼻腔,只能从侧面进入,反而起不到防护效果。另外,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也可以阻挡飞沫传播。”经查实,该信息来源于中国卫建委官网,真实可靠。

图片4

截至目前 “战疫金盾” 系统已汇聚了区内两个街道所辖的56个小区近4万居民的健康信息及首批规模以上企业的实时数据。马先生说,“这次疫情,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互联网、科技这些给生活提供的帮忙,这些技术让信息更加透明、减少市民不必要的跑路跑腿,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方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