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蝗虫大军来袭 多国“瑟瑟发抖”

出处:国际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段跃 2020-02-17

2020年的地球有点难。澳大利亚吞噬一切的火还没全灭,非洲啃食一切的蝗虫又来了。如今,这场从1月起缘于东非的蝗灾,已经蔓延到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印度拉贾斯坦邦财政部长表示,4000亿只蝗虫袭击了该邦,大量农作物被毁,并有向邻邦蔓延之势;而在该邦驻扎的70万印军因粮食被吃光不得不撤军。据印度学者预测,蝗灾将造成印度粮食减产30%-50%。

东非更是重灾区,2月11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向全球进行了预警,称希望全球高度戒备现在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2月12日,FAO总干事屈冬玉与主管人道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洛科克在《卫报》上刊登文章,向捐助者和其他组织紧急求援7600万美元,以协助受影响国家对抗蝗灾。

根据该文章的说法,非洲之角正深陷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沙漠蝗虫灾害,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而言是25年来最大蝗灾,对肯尼亚而言,更是70年来最惨重。目前,大批蝗虫刚刚进入乌干达和坦桑尼亚,距离南苏丹不到50公里;吉布提与厄立特里亚也受蝗灾影响。而且阿曼、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与巴基斯坦,都在对抗本身的严重虫害。

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直接宣布农业生产完全停滞,数百万人生命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FAO副总干事Maria Semedo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各国必须立即联合采取行动,蝗虫不会等待,它将铺天盖地而来并制造毁灭性灾难。”

作为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迁徙害虫,一个普通大小的蝗虫群可有多达4000万只蝗虫,一天之内就可以传播150公里,并且可吞噬掉足够养活3.5万人的食物。在肯尼亚东北部有一个蝗虫群,长60公里,宽40公里。

潮湿的环境为蝗虫的增殖提供了温床。洛科克在文章中指出,东非异常的大雨和印度洋气旋的频度增加为蝗虫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对于蝗灾,最有效的还是药剂喷杀,最佳时机是蝗虫大军还停在地面时。由于蝗虫是冷血生物,在白天变暖前几无活动力,因此清晨是最佳喷药时机;但频繁的晨雨多次阻碍空中喷药,等飞机升空时,蝗虫大军早已在空中。

埃塞俄比亚政府雇佣的私人公司喷药飞行员说,“蝗虫靠上升气流飞达约914米高,数量多到能阻塞飞机进气口,其实这样很危险”。当这名飞行员结束喷药任务后,飞机全身已满是虫子的黏液,多到连挡风玻璃都看不清楚。

面对剧增的蝗虫,东非各地与全国政府,以及联合国旗下机构已快速响应。巴基斯坦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FAO还发起了一项7600万美元的呼吁,以控制蝗虫的扩散。不过截至目前,收到了大约2000万美元;其中,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已从“中央紧急救济基金”释出1000万美元,支援扩大空中防灾行动。

“如果不迅速采取行动,我们将面临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沙漠蝗虫群现在正成倍地增长。”屈冬玉表示。

洛科克还强调了采取紧急行动的必要性,特别是3月雨季就将开始,因为雨后的水洼正是蝗虫繁殖的场所,“我呼吁有关国家、国际社会、捐助者加强行动,现在就加强行动”。他说,“现在面临灾难的风险,也许我们还可以预防它,我们有义务去尝试。除非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否则我们很可能预防不了一场灾难”。

此外,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壤,关于蝗虫是否会危及中国的担忧不少,对此,农业农村部监测调度分析显示,沙漠蝗对我国的危害概率很小,国内大规模暴发蝗灾风险很低。我国蝗虫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不断提升,防治技术水平属于世界领先水平,防蝗药械储备充足,国内大面积暴发蝗灾风险很低。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密切跟踪境外蝗灾动态,同时安排云南、西藏等省区加强边境的蝗虫监测,严防迁入危害。

中国科学院院士、生态和昆虫学家康乐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也表示,“现在,非洲、阿拉伯国家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发生的蝗灾是由沙漠蝗造成的,在中亚和西亚也可以形成灾害。中国不是沙漠蝗的分布区。上世纪初,有科学家报道在我国云南发现有沙漠蝗,但未被之后的科学家所证实。因此,沙漠蝗不会对我国形成严重威胁”。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