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警惕个股持续反弹后走势分化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2-10

A股已经持续反弹数个交易日,绝大多数个股更是持续上涨。考虑到前期抄底资金获利盘已高,加之概念炒作的退潮,后期个股出现分化走势将是大概率事件,投资者应该注意相关投资风险。

短期利空之后,股市反弹是件好事,但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过程也可能是震荡反弹,尤其是目前好多个股单周反弹都超过20%,甚至有些股票已经达到30%以上,后续走势分化的压力非常明显。

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A股慢牛反弹趋势不变,这也预示着,大部分个股会逐步走出短期利空受到的影响,逐步回补前期的下跌幅度,并在完成修复行情之后继续稳步上扬。但需要注意的是,短期来看,持续反弹之后,个股将大概率出现行情分化的走势。

在前期A股三大股指大幅调整的当天及次日,有包括机构等诸多大资金进场抄底,截至目前而言,这些资金的获利程度颇为丰厚。当然,这些抄底资金中仅有少数属于投机资金,机构等资金多数属于低位补仓并中长期持有,因而短期来自机构等长期持股资金的抛压并不会太大。但投资者同时也应该注意,部分游资等投机资金也是抄底的主要力量之一。这些资金的投资逻辑多以短线为主,在短期获得一定的收益之后,大概率会选择获利出逃。

就市场而言,近期比较火热的概念包括医药股、科技股等,其中医药股的涨幅普遍较大,后期随着疫情的好转,很可能逐步被市场投资者所抛弃。当然,投资者所抛弃的主要是前期概念炒作的个股,后期那些概念纯正的医药股,则可能走出强者恒强的走势,如此一来,医药股就会出现内部走势的分化。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包括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科技股、芯片股等行业板块,也可能出现一波获利了解潮,在震荡过程中把获利盘消化掉,然后等待新的资金进场之后,再作出新的方向性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顺利了解的获利资金而言,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继续布局前期强势反弹的个股;另一种是寻找前期反弹力度比较弱、但公司质地却不错的优质股票。如此一来,市场上个股就会出现分化走势。其中,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就是,前期的强势股出现调整,而前期的滞涨股则在新的抄底资金进入之下,开始出现补涨情形。

在此背景之下,就需要投资者踩对市场的投资节奏,尽量规避前期表现强势的个股,毕竟有很多个股前期走势靠的是概念炒作,此类个股没有实质性利好的支持,仅仅是因为资金推动走出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如果追高买入此类股票,将有很大的被套牢的风险。

相比之下,那些反弹力度较弱的个股,对于风险的消除程度非常敏感,不排除有投资者提前布局逢低抄底的可能,于是它们有可能走出补涨的走势。

当然,还有一类则是垃圾股,业绩和成长性本就让投资者感到不满,这些个股无论在任何时候,投资风险都十分巨大。毕竟对于垃圾股而言,弱市里可能是跌幅最大的,在反弹的过程中,又可能是反弹幅度最小的,下注去赌垃圾股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很好的投资选择。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