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大股东应避免在敏感时期减持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20-02-06

股市突遇短期利空,大股东应避免在此敏感时期减持股票,这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应有的社会责任。而且,在敏感期内执意减持,可谓是损人不利己,上市公司股价承压,市场承接力也不足。

近日,众应互联发布了持股5%以上大股东要清仓减持的公告,而公司股价处于阶段低位,每日换手率也不足5%,这就是说,全日的成交量也不足以满足这一大股东的减持需要,此时大股东要清仓减持股票,不仅价格低,减持困难,而且还会极大伤害其他股东的持股信心。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的公司并非个例。

大股东减持股份,本就是“逆向行驶”,自己不仅持股量大,而且持股成本低,投资者本就对大股东减持股票抱有警惕心态,如今一说减持就是清仓,投资者怎能不感到害怕。而投资者的担忧会直接引发两点问题。一是有投资者提前卖出股票,引发股价下跌;二是本来想买入股票的投资者也要谨慎对待。

如果股市处于一个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成交量放大的上涨趋势中,这种不利影响还不那么明显。但是在突发利空导致的敏感时期,是处于短线风险之中,大股东还要执意减持股份,就不仅仅是竭泽而渔,更是没有考虑到社会责任。

当然,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在任何时间卖出所持有的股票,但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尤其是实控人或者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是应该背负更多的社会责任。并不能因为不违背相关法律法规,就在敏感时期制造人为的利空,加重市场的恐慌情绪。

在大盘遭遇突发利空的时候,投资者的交易情绪会比日常更低,也更为敏感,大股东的一举一动会被投资者有意放大。如果上市公司大股东此时能够发声承诺不减持,那么将会是对公司股价最好的支持,同时也向投资者释放了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的积极信号。

相反,如果在此时大股东们选择大手笔减持或者是清仓减持,那么将会给上市公司带来更为沉重的抛压,甚至不排除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连续跌停的情形。大股东此时大量卖出持股,对市场产生的破坏力比平时要严重很多,而多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起清仓减持,更是对广大投资者持股信心的一种打击。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应该主动背负起社会责任,等到短期风险过去之后,再恢复减持股票的操作,这也是保护全体投资者利益的一种手段。

此外,从大股东自己的切身利益来看,在敏感期减持股票所获得投资收益也会更低,明显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实际上,当大盘遭遇短期突发利空的时候,既是对上市公司合理估值水平的一种考验,也是对上市公司实控人等大股东们对自家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信心的一种考验,如果说在短期的利空之下上市公司的实控人等大股东们都没有持股信心,那么又如何能让普通投资者看好自家的上市公司呢?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