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口罩产量环比增3.1% 富余产能政府收储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王巍 2020-02-06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等相关人士,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进行一一介绍。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在会上表示,在口罩供应方面,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

“对于一些企业担心将来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再次强调,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郝福庆介绍,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的医用口罩是998万只,环比增长36%。增长还是很快的。普通口罩是471万只,总体看,口罩产量呈现持续上升势头,尤其是防治一线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优先保障,增速更快。

他同时指出,在使用方面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大家知道,口罩有很多种,要按需使用,按照功能使用,避免过度使用。医用N95口罩重点是保障一线,保障医务人员的需要,而一般的防护,请大家尽量不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

疫情发生以后,社会各界,还有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境外机构、广大爱心人士、华人华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帮助。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回应称,截至2月4日,国内生产的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21.9万件、护目镜23.3万副。

对于慈善机构接收到的医用N95口罩、防护服等关键物资,有关方面协调解决物资捐赠过程中遇到的国内航空、铁路、公路等运输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关键物资转运到湖北以后都会及时按照捐赠者的意愿进行对接和发放。

郝福庆介绍,国家发改委在协调口罩信息供需对接时,对此进行了统筹考虑,并积极提供运输等方面的协助,确保关键物资能够及时发挥作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实施快速通关,加快医疗物资供给保障。海关总署综合司司长金海介绍,据海关总署对申报的数据统计,2020年1月24日以来,全国海关共验放疫情防控物资17.1万批次,3.77亿件,价值12.16亿元。

具体来看,1月24日以来,从进口的疫情物资的品类来看,其中有77.3%是防护用品,共有3.67亿件,价值9.4亿元。这些物资中主要包括口罩3.28亿只、防护服385.4万件、护目镜62万副、医疗器械45.3万件,价值7070万元。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了60.4%,捐助的物资占了23.5%,捐赠物资共计8776.4万件,价值2.86亿元,主要包括口罩7179.9万只、防护服153.3万件、护目镜33.7万副。另外,从今年1月30日以来,每天进口的疫情防护物资金额基本上保持在1.5亿元以上,所以进口的量都保持在这个稳定的量上。

国外捐赠物资中的医用口罩是关键物资,也是保障防治一线需求的重要渠道。

对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境外机构的捐赠物资,以专机方式直接运抵武汉天河机场,以腹仓带货等方式捐赠的小批量物资运抵北京等其他城市以后,按照即来即走的原则,在48小时以内转运到武汉。这个机制建立以来,已经完成了多个境外捐赠物资转运接收工作。

此外,自主进口也是一条主要的补货渠道。曹学军介绍,数据显示,医用防护服的产量,从1月28日的0.87万件已经扩大到2月4日的3.16万件,还有一部分,通过进口的渠道补充现在紧缺的缺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