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适当关注可转债的避险价值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20-02-04

鼠年开市,股市走势不佳,但可转债的走势却较A股市场更强一些,本栏认为,在股市遇到短期风险的时候,可转债能够起到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作用,前期配置可转债的投资者,将比配置股票的投资者遭受更小的损失。

从2月3日的交易情况看,有交易的240家可转债中,跌幅超过7%的只有45只,占比18.75%;而A股股票跌幅超过7%的有3290只,占有交易的3766家公司的87.36%。虽然说有可转债的公司相比质量要稍好一些,但18.75%和87.36%这两个数据的差距太大,投资者有理由认为,可转债的走势相对更加抗跌。

事实上,从可转债的设计原理来看,本身就具有很强的抗跌属性,因为当上市公司股价跌破转股价之后,可转债就已经不具备转股的可能,它主要体现出债券的价值,外加一份虚值的看涨期权,看涨期权的价值最低也是0元,不可能更低,而100元面值债券的价值目前看很难低于95元,这就是说,只要上市公司没有偿债困难的问题,那么可转债投资者的投资亏损是有上限的,所以可转债的价格越接近100元,其向下的下跌空间也就越小,所以在面对短期利空风险的时候,投资者持有可转债,将会比持有股票更加安全。

此外,持有可转债还有可能获得更快解套的机会。因为可转债存在向下调整转股价的机会。一般来说,如果上市公司股价下跌距离转股价格过远,那么上市公司就可以提出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以促成将来更大的转股机会。假如某公司股价10元,转股价格10元,投资者买入100股股票花费1000元,买入1000元可转债花费也是1000元。假如未来股价下跌至7.5元,上市公司将转股价下调至8元,当股价反弹至8元时,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还亏损20%,而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已经解套,这就是可转债的另一项优势。

从大型投资者的偏好看,股神巴菲特喜欢持有可转债,因为他厌恶亏损;社保基金等大型投资者喜欢可转债,因为他们也同样厌恶亏损。所以本栏说,如果投资者也厌恶亏损的话,不妨多加关注可转债。

本栏一直认为,投资者应该多使用金融衍生品来对冲持股风险,因为短期风险有时候来得并没有预兆,一旦出现,虽然最后并不会影响到股市长期走势,但是短期回调风险同样也让投资者感到痛苦,而目前投资者在持有股票的同时,如果能够想到配合持有一些看跌期权,或者通过持有可转债替代持有股票,这些都能减少遇到短期风险时自己所受到的损失。

这里本栏要提示一点,投资者如果通过购买公募基金来分散非系统性风险,是无法规避短线系统性风险的,投资者还应该用其他衍生品来规避系统性投资风险。

当然,对于极少数股票,可转债的跌幅可能会更高,这是因为它们没有涨跌停板,而投资者预期它们对应的股票在以后还会继续下跌,所以它们的可转债才会出现大于10%的跌幅,但这并不说明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将会受到更大损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局势可能会出现逆转。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