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特殊假期宅在家 线上约会博物馆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1-30

bdecbd5f1a83a3dcd0b7fd351126ccd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胡晓钰)“宅家”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并不妨碍人们开启“文化假期”。连日来,全国各地文博机构相继闭馆,但线上展览却成为这个特殊春节的文博爱好者的新去处。北京市文物局汇总了一批北京地区博物馆推出的系列线上展览展示内容,旨在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实现文博爱好者足不出户在线观展。

进入故宫博物院官网的“全景虚拟游览”页面,观众还可选择雪景模式,在线“云赏雪”。点击浏览“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康熙帝御笔“福”字、金瓯永固杯、《乾隆帝岁朝行乐图》等明星展品亮相。重点展品配有专业“讲解”,解读背后故事。此外,线上展专门为小观众设置了“专馆”,清代的“水族馆”、皇室御膳大揭秘、皇子们的生活等“幕后”被一一揭秘。

眼下正在国家博物馆展期中的“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中国古代书画展”、“《红楼梦》文化展”都设有线上展厅。通过国博官网,观者可浏览“瑞彩平安——2020新春展”中国博馆藏祥瑞题材文物,包括周代“者生”鼎、青玉夔龙纹璧、汉代鎏金“中国大宁”神兽纹镜、明代青花三羊开泰仰钟式杯、清代乾隆御笔先春如意图轴等精品文物,其中许多文物系首次展出。

首都博物馆官网上,《江山如画——12-20世纪中国山水画艺术展》《山河·家国——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展》、《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文化展》等博物馆的明星展览重现。观众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看明代画家绘制的“五岳”巍峨,赏清代画家描绘的“长江”万里。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设有线上全景虚拟展厅,观者可在实景画面中逐一浏览栢林寺钟、鹤纹钟、潭柘寺钟等多个古钟。通过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官方微信,能够通过文字和音频节目了解古钟故事,还记录有多个古钟的钟声。微信平台上的“大钟寺钟林穿梭”小游戏赋予古钟以童趣。

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通过微信平台打造了4个虚拟展厅,包括“龙行天下——钱币上的中国龙”、“古道遗珍——丝路沿线古国钱币展”、“戎刀燕币——尖首刀币起源的故事”、“钱币的故事”展览等多个主题。

中国电影博物馆的网上展厅分为20个部分,以“电子书”的形式记录了中国影史发展,以及电影拍摄、电影美术、电影数字特技等多项知识。

通过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官网的数字展厅页面,可在线浏览52场艺术展的展厅。正在展出的“昂托安·莫蒂耶:墨行光影”记录了比利时艺术家昂托安·莫蒂耶的五十多幅中国水墨代表作。

据统计,北京地区共有10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等文博机构面向公众推出线上展览。观众可通过各文博单位门户网站、手机APP、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观展;同时,智能导览与互动展示、虚拟漫游与文物知识图谱等“智能”手段也被有效应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