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唐探3》《囧妈》《夺冠》集体撤档后的4小时:这个春节档虽无新,却有情

作者:卢扬,郑蕊,伍碧怡 网编:卢扬 2020-01-23

想必此前不会有人想到,春节档无新片的情况真的会在现实中发生。1月23日,原本定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作品如《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等,纷纷发布改档声明,并称在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退出春节档。至此,被视为全年重磅档期之一的2020年春节档正式成为没有新片上映的档期,同时一系列退票事宜也在进行中。与此同时,北京市内尚在营业的电影院也早已开始行动,加强消毒措施,做好一系列防范工作。这个春节档虽无新,却有情。

360截图20200123123325790_副本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片方:集体撤档

2020年春节档现已成为电影史上最为特殊的一个档期。

1月23日早间,微博话题#春节档能不能改档#便已登上热搜,正当网友对此进行热议之时,国产动画电影《熊出没·狂野大陆》率先做出动作,对外宣布了撤档的决定。紧随其后的是另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姜子牙》,该片作为中国神话系列电影的第二部,前期备受关注,但经过片方的慎重考虑,也选择退出春节档。

此后,电影《囧妈》《夺冠》《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急先锋》等原定于春节档公映的新片,纷纷发布撤档通知,延期上映,使得2020年春节档由此成为一个没有新片上映的档期,且从第一部电影宣布撤档,到最后一部作品发出撤档声明,中间仅经历了两个小时。

这一现状无疑与先前春节档的大热产生反差。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姜子牙》等影片的出现,2020年春节档曾一度被称为“史上最强春节档”。尤其是在1月18日预售开启后,17个小时便实现春节档预售总票房破亿元,以及《唐人街探案3》仅用23个小时便实现预售票房破亿元、创造华语电影预售史上最快破亿元纪录的成绩,更令2020年春节档的热度骤然攀升。

对于当下春节档骤然之间出现的改变,虽然会令影迷无法在第一时间观看到影片内容,但这一做法已得到更多的认可与理解。影评人刘贺表示,片方做出的撤档决定既是对观众的保障,也是对自身的保障,好作品不在于上映时间的早晚,只要内容质量过硬,即使延期上映,观众仍会买账。

影院:加强防护

新片缺席2020年春节档已成事实,但北京市内仍有不少电影院处于营业状态中,并放映先前便已开始公映的影片,人们也好奇电影院是否会在春节档期间继续营业。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对北京市内包括金逸、万达、耀莱在内的数十家影院调查发现,截至发稿,影院方面均表示尚未接到相关停业通知,但不排除春节期间暂停营业的可能,如若正常营业,各家影院也早已做好加强每日消毒及防护措施的准备。

万达影城京港城店工作人员表示,“相比以往,几天前我们对于影院内的消毒措施就已从频次及范围上全面加强,且每位员工上岗必须佩戴口罩”。

“这个月早些时候,我们就开始在影城各个方位进行消毒,包括座椅、票台等人们用手能碰触等地方”,CGV国际影城奥体店值班经理傅女士介绍,基本上每天早上会对影院进行大消毒,保洁人员也会在每场散场之后,场间之间做相应的消毒措施,“而在人员方面,员工每天都会在上班的时候,拿测温枪来测体温,这是必要的措施,也需要佩戴口罩保护员工自身的安全。”此外,对于没有戴口罩的影城观众,数间影院的工作人员表示也会尽责进行提醒。

而北京耀莱成龙影院的各家分店也在官方媒体渠道发文告知观众影院已经做好全面消毒措施。丽泽桥店值班经理白先生告诉记者,影院进行每日多次无死角喷雾消毒处理,还在卖品、票房、咨询台等显眼处配备免洗消毒液、测温计,还准备了相关应急小组。

“我们应急小组都是经过专业医疗培训的,前来观影的观众也能够在影院免费领取口罩。此外,我们也和当地附近的医疗机构取得联系,能随时响应我们的需求,”白先生补充道。

与此同时,由于数部热门贺岁片集中于今日撤档,影院也因大面积的退票变得异常忙碌。据金逸北京中关村店售票人员介绍,“今天一整天都有人打电话来,很多人都是咨询退票相关事宜。”

“目前当务之急是将退票事宜处理好,帮助每一位消费者顺利退票,”白先生表示,退票牵涉人数比较多、线上平台也比较多,相关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去处理,由于观众购票方式不一样,退票工作量较大,所以在进度上会有所延迟,但几乎每一位消费者对此都表示理解。

平台:无条件退票

为了妥善解决已购买电影票的观众的退票事宜,除了电影院外,退档影片目前也已纷纷表示,会帮助观众协调售票平台和影城进行退票。与此同时,售票平台也推出新的退票政策,保证观众的权益不会受到损失。

在春节档全部新片均发布撤档声明后,北京商报记者便登录第三方售票平台咨询退票事宜。其中淘票票客服表示,对于撤档的影院会统一进行退款,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用,并会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操作。

而在1月23日下午16时28分,淘票票官方微博宣布正式启动全面无条件退票服务。且据退票安排显示,在淘票票上购买了《夺冠》《唐人街探案3》《囧妈》等春节档电影票的用户,均可无条件退票,且用户无需操作,相关购票款将在7个工作日内退回购票账户。而淘票票影迷省钱卡,以及通过支付宝五福、手淘活动等渠道获得的春节档7部影片优惠购票资格与兑换券,有效期均暂时延至2020年12月31日。此外,淘票票将为退票用户提供7天优酷酷喵会员权益作为补偿。

不只是淘票票,猫眼电影也已开始行动,购票用户也无需任何操作,即可收到相应票款,预计将于1-7个工作日内退还至原支付渠道,并将第一时间发送退款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第三方售票平台首次针对当下情况制定退票措施,在1月22日,淘票票与猫眼电影便已启动票务应急处理措施,武汉地区购买电影票的用户,均可申请无条件退票,非武汉地区的用户若有退票需求,平台会与影院沟通相关退票事宜,尽量减少用户的损失。

“从目前情况来看,第三方售票平台均较为迅速地推出相关应对措施,以保障用户的权益,但这过程中确实涉及到较大规模的订单量和电影票,平台方也需一定时间才能够完成退票工作”,刘贺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实习记者 伍碧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