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近三十场京西非遗展演将于春节开启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20-01-21

188080057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据门头沟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官微消息,门头沟区将于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让“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据了解,从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五期间,深山区的斋堂镇、雁翅镇、清水镇将陆续举办多场戏曲活动。斋堂镇的柏峪文化剧场将于正月初八至正月十五期间上演8场燕歌戏,包括《金水桥》《小锦缎》《杨宗保过山》等剧目。柏峪燕歌戏被称为“戏曲活化石”,2006年列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历史较为久远,据说明代中页戍边将士带来家乡戏曲与当地方言、民歌相结合,在守关军户和当地村民自娱自乐中发展并流传下来,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一个与它相似或相同的地方戏。据史料记载,乾隆帝庆祝六十大寿时,燕歌戏曾获进宫演出。燕歌戏逢节必演,如春节、三月三、四月二十八、端午、中元、中秋节等,过什么节唱什么戏,是比较有讲究的。燕歌戏题材丰富,无事不记、无事不唱。总体特点“生旦净末丑,诗曲媚俗白,说唱念做打,吹拉弹唱走”。

门头沟古老的戏曲剧种之一苇子水秧歌戏将在春节期间亮相雁翅镇,传统原声秧歌戏《张飞赶船》选场、《沉香救母》选场将于正月初四亮相。苇子水秧歌戏起源于明代嘉庆年间前后。该秧歌戏伴奏以打击乐为主,整场戏只用锣鼓,不用丝竹。伴奏铿锵有力,唱腔苍劲豪放,生旦净末丑齐全,像明清时期盛行的高腔戏。主要唱腔为“摔锣腔”、“大秧歌调”等,伴奏用打击乐有单皮鼓、檀板等。

除了传统戏曲,作为重要非遗项目的民间花会与幡会也将在春节期间启幕。据了解,门头沟区民间花会丰富,春节期间,浅山区的龙泉务“童子大鼓老会”、大峪村“万福太平秧歌童子圣会”、三家店“万禄同善秧歌老会”、琉璃渠地区“五虎少林会”将举办花会走会活动,让门城地区群众能感受原汁原味的非遗。

元宵节期间,千军台庄户幡会将在门头沟区大台地区千军台、庄户两村范围内走会。千军台庄户幡会于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始于明代,兴于清代,是山区古庙会的产物,流传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千军台、庄户幡会由大旗、神幡、十几档香会组建而成,是京西地区独有的民俗画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