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工信部: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可能延缓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1-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表示,要继续深挖内需潜力,包括完善促进汽车产业改革发展的举措,包括解决汽车产品准入重复管理的问题。同时还要加强预期管理,保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推动城市公交、物流配送、分时租赁、环卫公务用车等车辆报废更新的时候用新能源汽车替代。

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8.2%,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出现了十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同比下滑4%。对此,苗圩表示,对今年的汽车产销形势,大家一个共同的预测是应该好于去年,估计今明两年将是汽车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今年的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够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者略负增长。

“今年将贯彻落实好2017年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要尽快编制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35年)》。同时,原定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目前工信部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同时还要研究促进二手车流通,鼓励支持农村汽车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政策。”苗圩表示。

在5G建设方面,苗圩表示,去年6月份,正式启动5G商用,到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任务,“携号转网”去年11月底在全国正式推开,IPv6基础设施全面就绪。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精心组织农村宽带网络维护专项整治,农村网络稳健性显著增强。“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启动,形成央地协同示范带动作用。

2020年,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减税降费措施将继续实施。苗圩表示:“去年增值税降低是从4月1日开始的,今年要延续到全年。社保费用降低是从5月1日开始的,今年也要延续到全年。这些政策在实施过程当中,局部还有一些没有到位的情况,今年继续把它落实到位,使该减的税能够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同时还要持续降低制造业的用电、用气和物流成本。”

此外,多措并举拓展融资渠道。包括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比重,提高对高技术制造业信贷的支持力度。研究建立制造业产融合作的白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对发展情况好的制造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并加强执法监督精准性。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增长18.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4%。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