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优刻得上市 A股同股不同权破冰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高萍 网编:王巍 2020-01-20

与阿里、腾讯等“同台打擂”的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优刻得(688158)迎来上市之日。根据安排,优刻得在1月20日登陆科创板,A股首只同股不同权股票正式诞生,由此翻开资本市场改革的新一页。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有云第一股”,优刻得上市前预计2019年净利下滑超七成,登陆科创板获得资本助力后,优刻得将如何发展引发关注。

未标题-7 拷贝

时隔9个月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9个月后,优刻得同股不同权第一股的身份最终落实。按照时间表,优刻得于1月20日上市,由此,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将正式亮相A股。

回溯历史,科创板于2019年3月正式“开门迎客”,接受企业申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先锋队,科创板具有较大的包容性,允许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2019年4月1日,优刻得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招股书显示,优刻得具有特殊表决权架构,优刻得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三人持有的A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的B类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5倍。优刻得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由此也打响科创板冲击同股不同权上市第一枪。

一路走来,优刻得的上市之路并不轻松。从进入问询到最终上会审核,优刻得共经历了上交所的四轮问询。上交所资料显示,优刻得2019年4月12日进入问询阶段,2019年9月27日上会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审核通过。由计算可知,从问询到过会,优刻得经历了5个月。之后,优刻得注册生效亦一度处于“难产”阶段。2019年10月8日,优刻得提交注册,时隔2个月后,优刻得科创板注册在2019年12月20日获得生效。

获得注册生效后,优刻得启动招股,登陆A股提上日程。根据优刻得公告,337.38万户投资者参与到优刻得网上打新盛宴中,回拨机制启动后,优刻得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5%。数据显示,优刻得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585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13.85%,发行价为33.23元/股,上市前公司市值约为140亿元。作为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优刻得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如何无疑引发期待。根据Wind,截至1月19日,科创板上市股票共计74只,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为116.38%。

值得一提的是,优刻得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公司本次发行价格33.23元/股,对应的公司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181.85倍,高于1月3日(T-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36.32倍,因而提醒投资者注意未来可能存在股价下跌带来损失的风险。

同股不同权示范作用

作为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优刻得的上市也意味着同股不同权在A股正式破冰。山西证券研报指出,随着优刻得挂牌上市,A股市场迎来了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资本市场改革的新一页就此翻开。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同股不同权又称为双重股权结构或者AB股结构。与同股同权中的一股一票不同的是,同股不同权的公司股票分高、低投票权两种股票。其中,高投票权的股票每股有2-10票的投票权,低投票权的股票每股有1票甚至没有投票权。据了解,2018年小米集团成为港股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填补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空白后,A股同股不同权何时破冰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今,A股也正式迎来首只同股不同权股票。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同股不同权已经是新经济时代比较普遍的股权结构,纽交所、纳斯达克、港交所都认可。如果信息披露到位,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完善,A股允许股权表决权差异公司上市,是对实际经济发展创新的尊重。“优刻得能够尝鲜同股不同权,是A股的一个大进步,能够为后续更多的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王骥跃进而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AB股的安排有利于创始团队在并不持有公司大部分股份的情况下,也能够拥有大部分投票权,“但与此同时,对投资者的保障显得有些不足”。宋清辉补充道。

实质上,在最终获得上会前的几轮问询中,优刻得同股不同权涉及的投资者保护问题曾被上交所重点关注。其中,在首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优刻得充分披露表决权差异安排的主要内容、对公司治理和其他投资者股东权利的影响,并对特别表决权股份设置及特殊公司治理结构作充分风险揭示和重大事项提示。

去年净利下滑引关注

除拥有A股同股不同权第一股的殊荣,优刻得上市也将获得“公有云第一股”的称号。不过,优刻得预计2019年净利下滑超七成的情况则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优刻得是国内较为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自成立以来,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和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产品,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根据IDC发布的2018年公有云IaaS调研报告,国内公有云IaaS市场阿里云市场份额为43%保持领先。优刻得的市场份额为3.4%,位列阿里云、腾讯云(11.5%)、中国电信云(8.6%)、AWS(6.3%)、金山云(5.0%)、百度云(4.0%)、华为云(3.8%)之后,排名第八。

财务数据显示,优刻得2017、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均处于连续增长的状态,不过,最新的公告显示,因主要产品降价、加大投入导致服务器折旧等成本上升、互联网行业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以及云计算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优刻得预计2019年净利下降74%-77%。

在2019年净利大幅下滑的背景之下,上市后获得资本助力的优刻得未来发展如何,受到市场关注。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云计算已经是IT产业最具确定性的发展方向,行业规模效应明显,资本助力后,优刻得有望重回高增长。目前国内外云计算均保持快速增长,亚马逊占据近全球50%的份额,国内阿里和腾讯份额也超过了50%。优刻得2018年市场份额为3.4%,排名第八,第二梯队厂商整体相差不大。

国信证券预测,优刻得2019-2021年收入分别为15.59亿元、21.99亿元、30.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亿元、0.48亿元、0.86亿元,利润年增速分别为-74%、140%、79%,摊薄EPS分别为0.06元、0.11元、0.2元。参考科创板溢价率,优刻得作为A股市场“公有云第一股”,切换到2020年估值,如果给予8-10倍PS,市值有望达到176亿-220亿元,对应溢价率25.35%-56.68%,处于科创板溢价率正常范围以内。不过,国信证券也提示称,公有云行业规模效应明显,国内外巨头资本和成本优势明显,价格战恶化会导致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等风险。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优刻得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未能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