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专家座谈会 2020年经济运行有望边际回暖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孟凡霞 2020-0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1月17日,根据央行官网消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专家座谈会。会议听取来自金融机构、研究部门的专家学者对2020年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研判,以及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的建议。

专家指出,2019年经济金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党中央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意见,进一步鼓舞了民营企业信心。宏观调控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稳妥推进,促进了融资成本降低。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提高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和有效性。包商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得到果断处置,既防范了系统性风险,又防范了道德风险。 

专家认为,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积极的因素也在增加,经济运行有望边际回暖。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提振全球投资和消费信心,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重回正轨。国内制造业景气提升,贷款利率温和下行,实体经济融资条件趋于改善。专家建议,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持续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通过改革开放破除经济发展面临的掣肘,为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提供机制保障和动力支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