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两会三人行·市人大代表支招北京交通综合治理

作者: 濮振宇 网编:刘佳 2020-01-17

交通综合治理,不仅关乎市民日常出行效率,也是一项展现城市治理水平的重要工作。如何提高绿色出行比例?道路乱象怎样解决?能否借助科技手段缓解拥堵?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人大代表,请他们共同支招北京交通治理与升级。

促进绿色出行: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的政策支持

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深入实施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5%”。

对于如何鼓励绿色出行,1月16日,市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越野车有限公司工程支持部部长吕佳颖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上看,还是从缓解城市交通污染的角度上看,都应该加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节,应该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

吕佳颖建议,未来,北京市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可以考虑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如减免新能源汽车的高速通行费,使新能源汽车获得一定的停车优惠,以及为小区建设充电桩提供更多的便利。

2018年初,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

除了降低使用成本外,吕佳颖认为,还应扩大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场景。她表示,一方面,北京市应鼓励网约车更多地使用新能源车型;另一方面,相对于普通的乘用车,承担远途货运的中卡、轻卡等商用车的尾气排放更多,如果能加快实现这部分车辆的电动化,对于推动绿色出行而言,效果也会比较突出。

“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需要形成产业配套的一个良性循环。开在路上的电动汽车数量增多,会推动相关企业布局更多充电桩,而支持政策、充电设施的持续完善,反过来又能缓解人们对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并提高电动汽车的市场竞争力,进而可以吸引更多人购买电动汽车。”

解决道路乱象:循序渐进“淘汰”快递配送电动三轮车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管理快递、外卖车辆,加大对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占用公交专用道等各类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1月16日,市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市登记从事快递服务的电动三轮车约5.7万辆,这些末端配送电动三轮车虽然满足了快递便捷高效配送的需求,但在使用中存在不少问题。建议用可满足快递末端配送需求的新能源物流车循序渐进地取代电动三轮车。

《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规定,北京市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目前依市场需求生产的“电动三轮车”均未取得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的许可,无法办理相关手续,没有上路权。

除了运营不合规外,张夕勇还表示,电动三轮车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产品本身技术含量不高,车辆的灯光系统、刹车系统、动力系统等都存在安全隐患。

不过,“淘汰”末端配送电动三轮车也不能追求一步到位。张夕勇表示,目前,北京市年快递总量巨大,网上购物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快递配送方式便捷、高效且成本低廉,末端配送三轮车保有量巨大,淘汰升级应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

在具体的方案上,张夕勇认为,应做好政策引导、区域示范、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基础设施四个方面的工作。“鉴于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大,建议由市商务局牵头,各区县政府配合,选取部分远郊区进行示范运营,如延庆、怀柔、密云、昌平、顺义等区域,再逐步向市区推广。”他说。

缓解出行拥堵:地铁站、公交专用道试点“预约出行”

市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今年将开展地铁站“预约出行”的试点工作,不过具体何时启动还在持续研究中。未来,“预约出行”试点还可能推广至公交专用道。

“利用科技手段,能让乘客在家中就能排队。”据郭继孚介绍,“预约出行”的想法源于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交通出行也是一样,乘客可以通过手机App在事前预约出行时段,再按照预约时段进入地铁站,然后直接通过预约乘客的特殊通道。这样既可以避免影响其他乘客,也可以减少自己的排队等候时间。

回龙观当地居民大多会选择通过回龙观站搭乘地铁13号线通勤。然而,由于回龙观站内部空间较狭窄,上下班高峰期往往会出现站口排长队安检的拥堵状况。

除了地铁站,郭继孚认为,公交专用道也可以考虑开放给其他一部分车辆预约使用。他表示,经过测算,公交专用道高峰期在保障公交车通行的前提下,还有一定的空闲容量。在路上拥堵的时候,可以让一部分车辆用上公交专用道。有资格预约使用公交专用道的车型,应该是多人合乘、更多发挥运行效率的车辆。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