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今年北京哪些议题可能送上全国人代会? 直播带货规范、个人众筹监管、长护险推广成焦点

作者: 肖涌刚 网编:刘佳 2020-0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1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与市人大代表举行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就属于需要在全国人代会上反映的问题,专门听取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根据17位市人大代表的发言,金融监管立法、个人众筹监管、直播带货的法律适用、长期护理保险推广以及街道、居委会等基层治理法律法规的完善等议题成为今年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双11”把直播带货拉上了台面,带货主播正式加入电商竞速的赛道,并成为促成千亿交易额的新生势力。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带货产品质量、售后等问题的担忧。面对这一新业态,消费者如何维权也尚无明确的法律依据。

来自通州区的市人大代表杜海霞在发言中提到,目前直播平台带货的性质不完全符合电子商务平台的界定,建议全国人大方面进一步加以解释规范。

与直播带货类似,互联网众筹平台也是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我们查了慈善法,公益事业捐赠法,包括民政部出台的《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都是对公益事业进行界定,但是对于个人众筹捐助还存在一些监管上的空白。”杜海霞表示。

同时,针对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扩大长期护理险试点范围”,来自西城区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许建建议全国人大修订社会保险法,增加关于长期护理险相关内容,尤其是为失能、失智人员提供适用的法律法规。据了解,今年起北京将在石景山全区试点长期护理险,并将首次试行全要素个人出资制度。

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涉及的街道办事处条例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制定工作,也受到了代表们的普遍关注。多个代表在发言中提到,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这两个领域的相关法律,以弥补当前上位法的不足。

例如,在金融立法方面,杜海霞表示:“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对于金融立法,包括一些金融的基本制度、概念、活动,可能还是需要一个上位法。”来自丰台区的市人大代表张雪梅建议,金融立法还应加强对第三方支付平台集资行为的立法监管,细化平台责任,尤其是要明确第三方平台先行赔付的适用条件。

此外,对于企业研发鼓励、危化品处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青少年教育、犯罪等方面,代表们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

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介绍,去年两级代表座谈会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治理大城市病、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28条意见建议,并结合全国人大代表职业领域等情况,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有针对性的提供给了全国人大代表。在去年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提交的意见中,有8件是根据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经过深入调研分析而形成的。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