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专访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 运煤铁路“变身”旅游线路 门头沟借废旧煤矿修建煤业旅游目的地

作者:蒋梦惟 网编:肖玮 2020-0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作为北京全市惟一一个纯山区,门头沟区已悄然改变了自己由资源型产业主导的发展格局,借力区内留存的工业、矿山资源,一个新型的北京旅游目的地正加速成型。1月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小组会间隙,市人大代表、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为推动产业转型,门头沟区将利用原有的煤矿、废旧厂房、即将“退休”的运煤铁路等资源,建设以旅游业为主、以煤业文化为依托的旅游目的地,增加精品民宿资源供给、开设快速铁路旅游专线。

付兆庚介绍,门头沟区的煤矿关停后紧接着就要踏上转型的道路,“我们根据过去的煤矿历史遗迹、煤业文化等,结合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定位,将构建以煤业文化为依托的旅游目的地。”

具体来说,下一步,门头沟区将落地八大旅游景区组团,争取3到5年内打造1到2个具有发展标杆效应的5A级精品景区,以及“重走平西地下交通线”“斋堂川抗战历史文化长廊”2条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古刹寻幽,隐逸山居”“耕读传家,古村山韵”等5条“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旅游线路。“为给景区、旅游线路完善配套,过去的运煤铁路‘退休’后,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将其改造成为市郊铁路,方便村居民出行的同时兼备旅游功能;而原本的废旧厂房也将被盘活,形成一批精品民宿、酒店。”付兆庚表示,今后,随着未来各种交通干线的开通,中心城区到门头沟以及区内深山景区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比如人们驾车到斋堂旅游的单程时间将从现在的1小时20分钟缩短到40分钟以内。

付兆庚坦言,门头沟区的精品民宿产业起步较晚,因此部分设施、服务还不够完善,“门头沟区将建设深山区精品民宿布草洗涤中心,解决民宿企业在冬季采暖、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困难,通过共享资源,降低运营成本。”

其实,就在2019年10月自然资源部就发布了《关于建立激励机制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各地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在矿山修复后土地上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综合开发、养老服务等产业。

在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管理系教授张辉看来,将废弃矿山等工业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旅游产品,通过对工业遗产、工业流程、工业环境进行旅游化改造,来吸引旅游者进行旅游的活动,是工业旅游的重要内容,也是那些老工业城市、地区转型的重要抓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教授厉新建建议,不论是改造矿山还是废旧厂房,一个地方要发展工业旅游需融入休闲、高科技元素,讲好传统工业的故事的同时,构建一个“可观(景观)、可玩(参与)、可学(知识)、可购(购物)、可闲(休闲)”的工业旅游运营生态,不能让工业旅游仅停留在单纯的观光层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