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电商频道

拼多多年货节农货订单超2亿 农产品流通打破区域限制

出处:商经 作者:赵述评 网编:王晓然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百亿补贴让城乡消费实现了强对流。1月16日,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公布大促数据称,年货节启动以来,仅活动商家的农(副)产品订单总量即超过2.1亿单。此外,一二线的农产品年货订单仍高达近7成;部分乡村地区,家用取暖器、绞肉机、咖啡机、微波炉、扫地机器人、智能电视与音箱等的需求增速,超过了一二线。区域与城乡消费趋同明显,“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强对流趋势持续扩展;特色农货也呈现跨区域快速流通的趋势。

车厘子自由

拼多多大促数据显示,有趣便捷的年货集市、百亿补贴与40亿红包的超级实惠,激发了超4亿人参与持续27天的年货节,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一站式“备齐年货”。据了解,12月20日零点至1月15日24点,拼多多年货期间整体订单同比增长260%,GMV超千万的爆款单品近200种。为满足消费者对品质年货的需求,拼多多倾斜百亿补贴、万人团等资源力推品质年货,“真心”、德芙等休闲食品、各产区的优质地标农货、智利车厘子和泰国龙眼、品牌牛羊肉与海鲜礼盒等,位列今年最受欢迎农产年货,“品质农产品成为‘2020年春节年货升级’的突出现象”。

年货节期间,高质平价的米面粮油等必备品热销。三亚一个20%居民都来自黑、吉、辽三省的小区,老乡们发起拼购家乡大米活动,10斤24.5元的精装盘锦大米,劵后每斤比市场价便宜2到3元,一个小区一次就拼了近千斤。拼老家年货,体验家乡年味,让因各种原因在外过年的“游子”心生温暖。

除了“土味消费”,“洋货”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春节,进口车厘子成为消费热点。拼多多联手华盛绿能等一批有强大供应链和精细运营能力的农业龙头企业,敏感捕捉消费者需求变化,持续推出系列万人团。“年货节期间,我们的车厘子订单达到3万单,水果总销售金额接近2000万”,华盛绿能旗舰店负责人王宁称。为保障优质原产地货源,拼多多与智利水果协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对接产地果园直供。“今年车厘子消费迅速在向低线市场渗透扩散,年货节期间平均增长超过300%,不少四五线城市的增速甚至远超北上广。”

“新的消费群体、消费方式、消费理念在迅猛兴起,只有充分理解消化消费数据,以最快速度抓住新消费特征,才能更好满足今年的年货消费者”,4年时间在拼多多卖出近5亿农产品的王宁说。

“丹东大草莓、甘肃天水苹果,广东、江浙一带的消费排在最前列,浙江的金华火腿,四川的不知火丑柑,反而在河南、山东等地卖得很好”,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分析,中国地理条件差异大,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多,以前受限于传统销售渠道,市场呈区域分割状分布,“今年完全改变了,东南西北的特色农货,几乎都在快速辐射到全国市场。”

这次年货节,拼多多联合30万优质商家联合发起,对农产品商家来说,参加大促条件之一,就是要尽可能广地发货。以前一到冬天,很多传统电商平台的商家都不愿往东北发水果,入冬后室外问题最低能到零下20°,怕冻坏。“我们现在很多品都会发,哪怕少赚点钱,也要站位消费者去考虑”,一位拼多多头部农产品商家说,物流保温技术提升,让不少水果打破了地域和季节限制。

“算起账来,往这些地方发的成本要高不少,多几层包装,物料、人工都是钱。不过,培育了更广大的市场,用户的广度和消费深度都会增加”,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如此鼓励商家。

年货节期间,代表工业品下行的“苹果下乡”与代表农产品上行的“苹果进城”,继续刮出猛烈的城乡消费强对流。在百亿补贴的推动下,苹果、华为、小米分列智能手机前三位,与戴森系列、美的空调、格兰仕微波炉、JVC智能电视与品牌智能音箱、长虹家用取暖器等一起,持续提升“下乡”速度。以家卫士扫地机为代表的一大批“拼品牌”,在低线市场的年货节销售额,比一二线城市高出大约10%,正以“高质平价”推动“国潮”扎根广阔的内需市场。

不同区域、城乡之间的信息、渠道等消费鸿沟正在迅速拉平。“‘普惠’不仅指价格实惠,也要推动更多好产品触达尽量多的潜在消费者”,拼多多年货节负责人认为,春节消费强劲,5亿消费者多半都愿多花时间挑选和分享好年货,是一次极好的发挥平台调节功能,推动品牌国货、特色品质农产品普及内需大市场的好机会。

与此同时,农货品牌逐渐崛起。年货节期间,真心食品客单价增长2倍多,最高单天达到200万,总销售额直奔3000万而去。每天光瓜子就售出超10万斤,超过200亩葵园一年的产量。

“真心”是拼多多第一批开通直播的头部商家,年货节期间平均每天直播10小时,通过直播日销约17万元。“年货节期间,超过2000万人进入真心食品旗舰店选购年货”, 真心食品的电商负责人张辉笑称,从产品、运营、人才养成、市场的重新布局、消费者理解等几乎每个方面,都在被拼多多推动着高速成长。作为拥有20年品牌历史的徽派炒货代表,“真心”在新电商平台上的转型,为农货老品牌升级树立了一个典范。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平台GMV超千万的爆款单品即接近200种。2019年,拼多多超过10万+的农货单品更是高达1500种,同比2018年增长近230%。“农产品的标准化比较难,不容易形成品牌,但成群结队的超级单品,恰恰是孕育农产品品牌的沃土。在这个基础上,平台将通过‘品牌实验室’和产业链前端改造计划,挑选和培育一批基于特色农产区的农产品品牌。”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东原表示,“通过云端对供需两端同步进行‘归零为整’的智能匹配对接,不仅能同时造福分散小农和消费者,更可能针对中国‘大国小农’的现状,探索出一条可行的独特三农道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