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受益新零售渠道 华致酒行净利预增三成

作者:刘一博 冯若男 网编:刘一博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1月10日,华致酒行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亿-3.23亿元,同比2018年净利润2.25亿元而言,2019年同比增幅约为33.41%-43.64%。除在业绩方面华致酒行呈现双位数增长外,资本市场也呈现良好态势。截至发稿前,最新成交价为24.8元,总市值约为103.36亿元。

对此,华致酒行方面表示,业绩大幅度变动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加大华致名酒库开发力度,品牌门店的数量增加的同时,积极丰富产品结构,推出华致优选微信小程序平台,效果明显。除此之外,公司还加强了精细化营销,华致酒行、华致名酒库以及终端网点的单店销售额大幅提升,并且随着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主销产品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其利润贡献也大幅增长。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调整,白酒行业逐渐呈现出集中化与高端化趋势。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2019年四季度华致酒行加强了与茅台、五粮液的合作,尤其是与五粮液在第八代五粮液单品方面持续合作,也将为其在四季度的营收及净利打下坚实基础。然而,面对如今知名酒企商超端的不断放量,也进一步促使华致酒行深耕渠道布局。

事实上,2019年全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在于前三季度打下的基础。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8.53亿元,同比增长3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91亿元,同比增长46.53%。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华致酒行自身品牌力、渠道力以及终端覆盖力均较强。加之在资本端的加持下,依托国内饮料及酒水融合发展,华致酒行得到较好的增长势头。

在终端覆盖能力方面,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华致酒行品牌力与产品力双重效应下,华致酒行自2010年开设的300家门店,快速扩张至2018年近900家,其中包括华致酒库和华致酒行连锁店。另据不完全统计,还有超过3000家零售客户,包括沃尔玛、盒马鲜生、苏宁易购等。除此,华致酒行计划至2021年连锁门店数量达到3000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与更迭,白酒行业逐渐呈现集中化与高端化趋势。对此,卓鹏战略董事长、首席顾问田卓鹏曾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随着后调整时代的来临,行业呈现集中化趋势发展。其中,2019年可以视为行业进入“名酒中的名酒”年,在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名优酒带动下,行业逐渐呈现集中整合化发展。

在这一大背景之下,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2019年初,华致酒行上线了“华致优选”电商平台,主要经营茅台、五粮液等名优白酒、老酒等酒品。另外,华致酒行还开发出了“贵州茅台酒(金)”“五粮液年份酒”“国乡荷花”“古井贡酒1818”“虎头汾酒”等几大明星酒品,进一步提升高端品牌力。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2019年华致酒行与名优酒企联动等诸多举措中不难发现,在品牌业绩不断提升的背后,隐藏着的是华致酒行顺应整体行业发展,逐渐向高端化与名优酒靠拢。并且,华致酒行通过合作等方式,也进一步做全产品品类,形成涉及名酒、老酒、进口酒等全品类产品。

然而,作为流通环节的重要一环,2019年以来,名优酒逐渐向商超端不断放量,这从一定程度上对华致酒行等一系列垂直类电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对此,朱丹蓬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茅台放量对于垂直电商而言影响并不大。反而,在渠道方面,对消费者的认知会更加明确清晰。因此,这对于华致酒行而言将带来更好的渠道红利以及消费端红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