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教育部严查量子波动速读机构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月16日,据教育部消息,针对近期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的通报》(简称《通报》),包括广州、山西、四川在内的5家培训机构被查处。

此次通报的5家校外培训机构分别为广东深圳的北京心智通全脑开发深圳分公司、山西太原的卓伦教育、四川成都的四川领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学之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锦江分公司,以及四川启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5家机构皆因无营业执照或办学许可被关停、约谈及责令整改。

《通报》同时要求,各地要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办学审批、学科类培训内容备案,教师资格证公示、规范收费、广告公示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从源头上防止违规行为。定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施好黑白名单制度,动态更新黑白名单,方便群众选择合规机构。

《通报》还指出,要严肃查处个案。对一些培训机构虚假宣传、违规培训的行为,要第一时间予以严肃查处,直至吊销办学许可和营业执照,并及时通报全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避免盲目参加校外培训。

去年10月,因为一段充满节奏感的“读书”视频,量子波动速读突然“走红”网络。培训机构宣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孩子就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杭州、深圳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收费在6000元半年到26万“终身制”不等。

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类培训几乎每年都会被媒体曝光,在曝光后换个名字又会重出江湖,“量子波动速读”大概是由之前的”赢在右脑”、“右脑开发”培训“升级”而来。为何家长会一再相信,是因为被“神童情结”和焦虑情绪支配,希望找到一条捷径快速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培训机构宣称可以创造奇迹,让孩子拥有超能力,家长便会蠢蠢欲动。

从监管角度来讲,必须大力加强对多类别培训机构的监管,包括资质审批和过程监管,不能让违反科学常识和教育常识的培训大行其道。其中,对于培训机构的培训业务实施过程监管,要求培训机构向监管部门备案教育培训项目、内容、对象,由此掌握培训机构的真实培训情况。同时注重家庭教育,推进家庭教育立法,强化监护主体责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