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教育频道

录取量远超美国常青藤 牛津剑桥真的好考?

作者:刘斯文 网编:卢扬 2020-01-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截至1月16日,英国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2020年本科生录取通知全部发放完毕,两所学校向中国共发出超过200个offer。其中,北京地区学校共获得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17个,剑桥大学21个,生源集中在人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等老牌学校。全国范围内,除北上广地区学校受到两所高校青睐之外,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的国际班或国际学校陆续发力,越来越多地区的学校实现“零”的突破。而此次的录取量也远高于美国常青藤学校,那么,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真的好考么?

据了解,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今年各向中国发放了101个offer。牛津大学录取方面,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以7枚offer的数量领跑北京地区。紧随其后的是人大附中国际课程中心(4个)、人大附中本部(4个)、人大附中朝阳分校(1个)、北京一零一中学(1个)。全国范围内,上海地区学校共获得37个offer,位列地区总量第一;广东地区学校排名第二,共获得26个。

而剑桥大学的录取对北京地区学校略加“慷慨”,共对14所学校发出了21个offer。值得注意的是,民办校正在“崛起”,除了人大附中获得3个offer外,北京昌平凯博外国语学校同样斩获3枚offer。北京领科国际学校、艾迪国际学校、新英才学校均有学生被录取。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止北京,全国各地有不少民办学校陆续上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老牌公立校和国际班垄断的情况。同时,除北上广地区学校受到两所高校青睐外,浙江、江苏、山东等地的国际班或国际学校陆续发力,与往年过于集中的情况不同,全国越来越多的学校实现“零”的突破。

据悉,截止去年12月18日,中国学生(内地中学学生和海外中学中国学生)一共才收到美国常青藤8所学校的188份offer,这远低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录取数量。那么,这两所学校真的好考么?

有数据显示,牛津大学2013-2017五年来的申请人数增长2722人,涨幅13.6%;发放Offer人数增长227人,涨幅6%;最终录取学生增长69人,涨幅2%。而牛津大学每年的实际录取人数仍维持在3200-3300人之间,增幅不到100人。“尽管申请人数和录取人数都有所增长,但并不代表录取率上涨了,”立思辰留学王天石老师告诉记者,最新的率取率暂时没有官方数据,但预估不会有大的变动。只是申请人数在上涨,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

对于为何会出现申请人数的增长,在王天石看来,主要因国际大环境和中美贸易战影响,间接导致英国申请量大幅增加,此外A level背景的申请人在增加,以及从录取背景看 ,部分美高学生开始选择申请牛津和剑桥大学。

还有专家指出,美国持续收紧的签证政策,也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处于观望状态。而随着英国包含工作签证在内的整体留学生政策的放宽,更多的高校认可高考成绩、设置更高额的奖学金,自然吸引中国家庭将目光转向英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