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央行孙国峰:2020年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工具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 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6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1月16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文章称,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继续加强逆周期调节、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力度,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提高货币政策效果。

孙国峰具体提出了2020年货币政策五点思路:一是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灵活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有效支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支持高质量发展,并维护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少数实行正常货币政策国家的地位。2020年开年,人民银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体现了逆周期调节。

二是加强结构调整。继续发挥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创新和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等工具,加强政策协调,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要素流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三是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完善LPR传导机制,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发挥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作用,维护公平定价秩序,严格落实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的要求,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发挥好相关机构的增信作用,改进银行考核机制,实施差异化的金融监管政策,建立健全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长效机制。

四是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以我国为主,兼顾外部均衡,把握好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和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三方面的平衡。继续在香港常态化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进一步丰富香港市场短期高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促进离岸人民币货币市场健康发展。

五是继续加大资本补充力度,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继续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多渠道补充资本,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将资本补充与改进公司治理、完善内部管理结合起来,有效引导中小银行下沉重心、服务当地,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