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

靠金融科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出处:政经 作者: 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20-01-16

面对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客户需求多变、产品迭代升级已成为新常态,商业银行也不可避免地走进加速变革的洪流。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来自经济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技术进步环境条件之下,科技对金融场景化、批量化、便捷性的支撑,是银行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方法。大家都关心中小企业,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哪?靠金融科技的发展如何解决?

科技投入不断加大

对于银行来说,金融科技就像一个升级加速器,成为未来技术迭代、场景拓展的保障。在李民吉看来,以四大行为代表的银行,对金融科技发展已经从人、财、物、各方面进行重大投入,在金融行业起到了带头作用,效果也非常好。

华夏银行也在积极谋划、布局金融科技的发展。李民吉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华夏银行2017-2020四年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六大战略重点中,第一条就是金融科技,要把金融科技水平提升到新的高度,要用现有的新技术手段来促进华夏银行科技水平的发展。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包括人脸识别、大数据使用、云计算,以及目前5G条件之下新的科技运用,华夏银行都做了很多的准备,也做了深入的研究,实现了产品技术服务手段全方位的提升。

在人财物投入方面,华夏银行也在向金融科技倾斜。李民吉透露,“最近几年华夏银行在控制员工总规模,做结构调整的同时,仅对金融科技条线人员敞开,只要有合适人员,真正的技术领先、对华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有实实在在帮助的人,我们全部敞开大门”。李民吉进一步强调,“2019年在科技领域我们新引入的人员已经超过500人,这是我行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一次。”

期待改善服务能力及边界

在当前技术进步环境条件之下,科技对金融场景化、批量化、便捷性的支撑是银行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方式方法。李民吉提到,现在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对这点都非常重视,把它作为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反应在当下,为摆脱转型的被动局面,商业银行开启了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大幕。目前已有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8家银行布局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在商业银行纷纷投身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转型的浪潮下,华夏银行也将数字化转型上升至全行核心战略层面。李民吉透露,该行也在组织机构当中以金融科技公司作为重要载体,重点推进对于自控性技术的产业开发、研究。

“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其他的金融科技持牌机构、新的领域得到监管支持,通过这些努力能够真正改变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当中的力量、能力以及服务边界,要优化北京金融产业结构,促进结构的良性化,更重要的是适应科技发展的大趋势。”

但李民吉也坦言,“金融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先进程度、领先性、实用性、可迭代性等都是科技本身要解决的问题,在这之外,应该在人文环境当中再做更多的工作。比方说政策环境、营商环境、数据环境,尤其是数据的来源、完整性、准确性、实用性这些方面在全国各地都存在一些阶段性的困难”。

优化信贷流程和评价模型

从服务实体经济角度,金融科技的出现,优化了信贷流程和客户评价模型,也为纾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

“大家都关心中小企业,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哪?怎么解决?”李民吉认为,靠金融科技的发展能解决,他强调,“像商业银行这一类金融机构,包括华夏银行在内,不存在所有制歧视,不存在大小企业歧视,关键看这个企业是否正常经营,有没有发展前景,是不是讲信用,有没有市场。只要这些都符合,阶段性的困难不可怕,有了金融科技手段、大数据的支撑,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民营企业应该还会更上一个台阶”。

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重地,北京科技企业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华夏银行是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一家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在李民吉看来,北京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管理在全国也都是最有特色的,所以在金融科技方面,北京一定要在全国作出表率,这也是一个历史使命。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