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金融科技年终奖:从“12倍月薪”到“归零”

出处:金融市场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网编:段跃 2020-01-16

岁末年初,提及年终奖,有人欢喜有人忧,金融科技行业尤是如此。从2016年年终奖傲视群雄、12倍月薪不稀奇,到2018年年终奖断崖式“跳水”,再到如今一系列行业整顿和风险出清后,忙活了一年的“金融科技民工”,年终奖又能收获几成?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近30位包括持牌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金融科技To B、网络借贷、区块链行业等在内的业内人士,以期揭秘金融科技行业2019年的冷暖生态。

微信截图_20200116010616

行业年终奖普降

从调查总体结果来看,受大环境影响,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年终奖也有寒冬之势。截至目前,被调查群体中,超六成人员供职公司仍未公布年终奖;在已公布年终奖的人员中,发放金额大多为1个月月薪或2倍月薪,对于年终奖金额,受访者中仅三成表示满意,五成表示为一般,两成则直言对数额不满意。

从具体细分行业来看,2019年网贷行业年终奖情况最为“凛冽”,第三方支付行业大多不乐观,部分区块链行业、金融科技To B企业与少数持牌消费机构也声称年终奖不如以往。

金融科技行业过寒冬,身处一线的员工感受颇深。具体来看,在网贷行业,受访人士大多出现减少或未公布年终奖计划的情况,仅有个别人员称跟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不过,身处漩涡中的网贷行业,大多数业内人员已经表现出“佛系”心态,直言已经不对年终奖抱有期待。

支付行业同样不容乐观,一位来自于北京的支付机构从业人士直言,其所在的公司一直未曾发过年终奖,去年同样没有收到,明年他也不会抱有期待。他直言,支付业务对于公司来说已经不是优先业务,2020年公司将更多地转向技术支持,不过对于新一年的盈利目标,他个人并不是很看好;此外,来自杭州的一家支付机构同样指出,受大环境影响,公司业务下滑、利润率下降,因此个人到手的年终奖减半。

而在2018年年终奖备受“艳羡”的区块链行业,2019年也逐渐走向“理性化”。 据北京一位区块链行业从业人士称,该公司年终奖一方面受年终业绩和整体经济形势影响,另一方面则看个人给公司贡献的价值。尽管暂未有年终奖具体细节,但鉴于个人2019年成长很快,对公司的价值大幅度上升,因此会期望有一个不错的年终奖。不过,一名来自杭州的区块链从业人士则直言,“受大环境经济刺激影响,所在公司并未发放年终奖”。还有一位来自上海的区块链行业从业人士则指出,2019年年终奖还过得去,但2020年“前途未卜”。

有人已有转行打算

行业寒冬之下,也有暖流乍现,好消息主要来自持牌消费金融行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受访人群中,大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部分金融科技To B企业均称,受益于公司业绩良好,其个人2019年所得年终奖相较往年也有所提升。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称,年终奖是对员工一年来工作业绩的肯定,主要受所在公司业绩、个人贡献、人才制度等影响。2019年,在金融科技领域总体严监管、经济增速下滑、竞争压力加大等背景下,网贷、数据风控服务等相关领域不景气,消费金融公司等则发展势头良好。普遍来说,金融科技行业2019年的年终奖应该比2018年有所下降。

但值得注意的是,年底也是金融科技行业人员流动高峰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发现,在受访人群中,三成受访者称将继续坚守金融科技行业,五成受访者则表示将对行业继续持观望状态,还有两成则直言已有转行计划,并称今后不再想从事金融科技行业。

金融科技行业人员“出逃”,其实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2019年,业内多方对金融科技行业的整治都深有感触。延续2018年的趋势,2019年一大批风险企业出清,还有部分公司也相继被曝出减员、降薪等消息。多位从业者甚至自嘲,金融科技行业已成高危行业,稍不小心就可能引囹圄之灾;另有一位互联网圈高管透露,近期在公司收到的简历中,出现了一大波来自金融科技行业的应聘者。

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看来,一方面,整个金融科技行业经历大整治以来,市场并没有恢复元气,整个市场实际上也是处于寒冬或者初步从寒冬走出的阶段。因此大部分行业从业者的年终奖自2017年底到达顶峰后,在近两年持续走下坡路。受薪资福利及行业影响,金融科技行业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人才流失情况。

今年年终奖有望提高

金融科技年终奖一定程度也折射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境况。2019年,网贷遭多地取缔、大数据行业风声鹤唳、中小支付机构求生艰难。不过,在行业整治过后,留给“正规军”“合规者”的机会也更多,其中便包括金融科技To B逐渐规范化、区块链行业再现春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大体向好等现象。多位业内人士直言,金融科技行业将在2020年获得更多新生,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于百程指出,在2020年,金融科技行业依然会呈现严格监管、激烈竞争、优胜劣汰的格局,头部机构、持牌机构、真正具有技术赋能的公司将获得更好发展。他指出,在数字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人才的重要性是提升而不是下降,特别是区块链、人工智能等背景的高级技术人才,因此从业人员应尽可能地提升自身的能力,拥抱趋势和变化。

刘峰则预测,“2020年将是大力发展自主创新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场景融合的一年,对于区块链技术人才需求很大。虽然区块链行业从业者的薪资正随着市场扩大和完善,在逐渐回归正常水平,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来说,无论是从业者工资和年终奖,都应该会在2020年逐渐提高,这个也是由行业的基本技术、知识和业务等多元化高门槛因素来决定的”。

迎接2020年,从业人员一方面需要在薪酬待遇上回归正常心态,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多元化关联知识,让自己更有竞争力,也具有社会价值。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