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李军会:

延庆张家口将研究雪场错位发展

出处:政经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20-01-16

C2020-01-16新闻3版01s001

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李军会(右)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

京张高铁开通后,作为京冀冰雪旅游重点目的地,且同处一条高铁线路上的延庆、张家口,又将如何联手做大市场蛋糕?就此,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小组会间隙,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委副书记李军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延庆和张家口既存在竞争关系也能够合作共赢,今后两地将“对齐”冰雪旅游市场监管标准,研究滑雪场等设施的错位发展方向,避免恶性竞争,共同惩治消费欺诈、进行价格监督,统一两地的市场“起跑线”。

未标题-6 拷贝

联合监管、差异定位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层层推进,承接着超半数场馆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任务的延庆,已成为北京冰雪经济的重要代名词。与此同时,京张高铁的开通,让同样拥有北京冬奥会赛区的张家口崇礼再次掀起了一波冰雪旅游小高潮。在此背景下,“相对距离”因高铁而进一步缩短的延庆和张家口,如何在竞争中联手抢占市场备受业界关注。

李军会认为,对延庆来说,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的开通,确实打通了延庆长期存在的交通瓶颈,降低了北京中心城区居民到延庆的时间、经济成本,这两条交通大动脉的开通,为延庆带来了新的旅游客流增量,“更为重要的是,高铁将延庆、张家口甚至整个京西北的旅游资源都串联了起来,让北京游客有了更多的目的地选择”。李军会表示,不可否认,两地在冰雪旅游供给上确实存在竞争关系,因此,双方也在协商根据各自不同的资源条件和特点差异化地定位滑雪场经营思路等,更为重要的是,双方会在监管、游客服务等多方面“对齐”标准,比如互通旅游市场诚信黑名单、联合进行价格监管等。

“整体来看,未来北京冰雪产业发展的关键还在于京津冀如何实现错位发展,比如三地的雪场不能都上马高难度的滑雪道项目。”北京市石京龙滑雪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向晨直言。

其实,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市文旅局副局长王粤也向记者透露,目前本市正研究通过高铁的开通增加延庆到张家口的旅游产品供给、梳理旅游资源,争取在春节后推出一份设计方案,将沿线的各主要景区都纳入旅游线路之中。

配套服务、景区收入的转型大考

在冰雪旅游大众化时代,除了河北张家口外,北京市延庆区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已越来越多。“在奥运冰雪热的带动下,北方旅游目的地的冰天雪地观光和专业滑雪休闲度假优势明显,与此同时,南方城市在娱雪休闲方面的优势逐渐建立,市场格局日益清晰。”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彭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在此背景下,补齐短板、尽快抢占市场已成为延庆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之一。王粤直言,京张高铁虽已开通,但从高铁站出来后,接驳配套建设却仍待完善,车站的建设也还未完全达到旅游车站的标准。无独有偶,在延庆旅游业从业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北京龙庆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工作人员万艳辉告诉记者,景区也希望延庆能尽快补齐旅游交通配套,“从八达岭长城高铁站出来,接驳车基本只到延庆区中心,但站点距离龙庆峡还有10多公里,游客大多只能乘坐公交车抵达,相对来说还不太方便”。

与此同时,万艳辉还表示,作为延庆的代表性旅游景区,龙庆峡近两年冬季接待游客量已突破40万人次,较前两年增长了三成左右。然而,同期景区整体收入情况增幅却相对来说不算特别高,尤其在全国景区普遍进入门票价格下调甚至免费的周期后,提高游客二次消费、优化收入结构成为了摆在龙庆峡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除了传统的冰灯外,还引入了光影秀等活动,而且还在景区外开设了冰雪嘉年华等类游乐场的新设施。”万艳辉表示。

雪场外还需新供给

“延庆要想在冰雪旅游的战局中脱颖而出,除了滑雪场本身,还需要尽快树立更多旅游品牌,创造多元化的IP格局,比如打造更多的‘网红’特色民宿等。”有业内人士提出。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看来,现在,人们一提起首都的避暑、冰雪旅游,大多都会想起延庆,而这一现象,在筹备冬奥的这几年尤为凸显,“近几年再去延庆旅游就会发现,今日的延庆,旅游产品丰富度与往日已形成明显的区别”。

李军会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延庆区已有75处、270个精品民宿小院开门营业,高端住宿床位2000张,而且,游学小镇、青山陈列馆等20余处民宿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据统计,去年延庆区精品民宿住宿率普遍在50%左右。大量精品民宿的开业也直接带动当地旅游消费快速提升。以去年“十一”假期为例,延庆区精品民宿整体出租率75.8%,旅游收入400.1万元,人均消费537元,是“五一”期间全区乡村旅游人均消费的6倍。

提及延庆区本身下一步将如何优化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时,李军会表示,延庆将充分利用交通路网,研究将区内景区、滑雪场、民宿等旅游资源打包,比如设计一些主题半日游、一日游等产品,让中心城区居民可以利用高铁、高速当日往返。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