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上座率95% 京张高铁开通半月运送近80万人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1-15

京张高铁

1月15日,正值京张高铁开通半月,北京商报记者再次坐上“开往冰雪的列车”,体验智能京张。据北京铁路局数据,截至到1月13日,京张高铁日常运行图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1对,共计运送旅客78.33万人。京张高铁的开通也拉动了崇礼地区的冰雪产业,半月来,崇礼地区滑雪游客同比增长7%。

清河—太子城方向上周新增5对高铁列车

据了解,京张高铁开通运营15天,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39.87万人,到达38.46万人,共计78.33万人。其中,清河站始发终到旅客最多,创发送达到双10万+,分别为:发送17.2万人,到达19.5万人。从列车数来看,截至到1月13日,京张高铁日常运行图共计开行旅客列车41对,其中,北京北站每日始发终到开行14.5对,清河站始发终到列车26.5对,上座率高达95%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115234037

以北京北站为例,北京北站客运员丁锐介绍,该站每天客流量0.65万人次,共发送14.5 队列车。上座率基本都可以达到百分之百。而且在使用电子客票,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利用身份证就可以进站后,旅客进出站的效率明显提高。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清河-太子城方向原本准备了6对高峰列车,准备在客流量较大的时候投入使用。不过在线路开放之后,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因此自1月7日起就新增清河—太子城方向的5对高铁列车。”

首台车底检修机器人即将投用

除了市场对京张高铁反馈热情,客流量的增加也需车站和列车更注重安全和舒适的保证。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所值班所长兼技术组组长上官亚飞介绍,为了确保旅客乘坐列车平稳舒适,动车检测采用了多项智能化技术,已实现人脸识别、后台精准卡控等功能。

此外,北京铁路局引进的首台车底检修机器人也即将投用。通过数据建模,机器人在车底按程序路线行走,可以收集、反馈毫米级的指标值。上官亚飞介绍:“它的眼睛里不揉沙子。有些人眼观察不出,或者精度不够的点位,机器人的‘火眼金睛’都能立刻发现。”目前,车底检修机器人正在进一步调试,争取在春运期间可以投用。

作为“最深地下站”,长扶梯是八达岭站最显著的特色。客运值班员何亚翠告诉记者,站内一共有24部扶梯,其中6部为长扶梯。其中最长的一部长84米,倾斜30度,单梯提升42米,是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车站。为了保证长扶梯的使用安全,目前有厂家24小时值守,在没有旅客时进行检修。有旅客时,电梯上下会各有2名工作人员应急值守。同时,在大客流期间,如果候车厅旅客超过一千人,则会先疏散一部分旅客到地下口站前广场停留。

半月内滑雪游客增长7%

同时,随着一年一度春运的到来,2019年12月30日开通的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同时张大(张家口—大同)、张呼(张家口—呼和浩特)两条高铁线路同步正式组网融入中国高速铁路网,迅速盘活京津冀西北部与山西大同和内蒙古呼和浩特间1小时、2小时工作生活高铁圈、城市带,奥运热、冬奥情,赏雪、滑雪“冰雪旅游”巨大市场需求逐步显现。

京张高铁的开通显著拉动了崇礼地区的冰雪旅游业。2019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5日,来崇礼滑雪的为47639人次; 游客总数达90882人次,同比增长7%。

太舞小镇常务副总裁李永太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冬季来滑雪的大概有20万人次,高铁开通之后,由于太舞是距离太子城站最近的滑雪场,预计今年的游客人数会翻一番。初步统计周末每日接待六千人左右。京张高铁建成后,在为冬奥保障的同时,也是促进京津冀一体化,使交通更便利;同时,客人结构巨大变化,北京、天津家庭度假客人激增,对于日滑客来说也非常便利;此外,我们小镇的经济结构也有所改变,不再是周末经济了,平日也很多人,也带动了餐饮、酒店等产品结构服务变化。”

崇礼太子城小镇高级经理于博介绍,太子城站位于正在建设的冰雪小镇之内。之后一出站就能看到崇礼太子城小镇的四季商街,也就是冬奥颁奖广场所在位置,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所有奖牌都将在颁奖广场进行颁发。此外,太子城小镇四季商街的北区与太子城遗址公园连接,将引入商业街、餐饮街、主题乐园、大型影院等业态,实现冬奥服务功能和四季运营功能。四季商街的南区为民宿区,提供多样化的住宿服务。“今年九月份洲际酒店和逸衡酒店就会开始运营了。”于博表示。

在接驳交通方面,目前太子城站建设了临时接驳车场,进驻了汽车租赁公司,可以为游客提供自驾车辆,此外有80辆出租车、7条公交车线路,其中6条是到各大雪场的免费摆渡车,一条到崇礼主城区。崇礼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长陆军介绍:“新的客运枢纽将于6月建成。此后也会有从太子城站开往各大雪场的有轨电车,也会根据游客摆放滑雪板的需求等进行设计。”

北京商报 记者 陶凤 王晨婷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