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作者: 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20-0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1月15日,国新办就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

2019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净利润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年初制定的净利润“保7争9”的目标。同时,在国有企业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三供一业”、医疗、教育机构和市政社区分离移交任务完成了98%以上;科技创新也取得重大进展,嫦娥四号月背圆梦、长征火箭海上升空、国产航母南海入列、京张高铁顺利投运、中俄东线投产通气、5G网络正式商用,中央企业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压减工作提前完成,累计减少法人超过1.4万户;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中船工业和中船重工重组、保利重组中丝集团、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组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进一步优化。

彭华岗谈到:“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完成了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和武钢、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以及年的“两船”重组,22组41家企业的重组。与此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化的重组。”

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优化调整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从未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来看,彭华岗表示,总体来说,还是按照国企改革“1+N”文件中关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文件要求,做好四个“一批”:一是巩固加强一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巩固加强一批。二是创新发展一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投入,加强研究创新发展一批。三是重组整合一批,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

彭华岗也强调,要清理退出一批对于非主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进一步清理退出一批低效无效资产要。这使我们更好地调整布局结构,更好地使国有经济能够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称:“2020年是国企结构调整优化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要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这将使得国企战略性重组好戏连台,类似宝武兼并马钢这样的事情将会多次出现。”

目前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起草制定上,彭华岗表示,研究制定和实施三年行动方案,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部署的积极行动,同时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落实到位。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更好地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此外,更好地总结推广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此次将通过制定实施三年行动方案,把提炼出的一些经验和做法上升为改革的政策制度。

李锦也谈到,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也是2020年国企要干的大事,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落脚点在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上。一个是国资改革,一个是国企改革,综合关系或将落脚于授权经营体制与两类公司。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