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新年央行首开支付机构罚单 合利宝受罚8万元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延续2019年严监管之势,2020年新年伊始,央行便开出首张支付机构罚单。1月14日,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公示行政处罚决定,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合利宝”)黑龙江分公司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处以8万元人民币罚款,处罚决定日期为1月9日。

对此次黑龙江分公司被罚一事,合利宝工作人员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此次是监管常规检查。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逐项的改进计划,目前各项改进措施已经落实完毕,并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

合利宝并非首次被罚。2019年12月初,合利宝黑龙江分公司便因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违法行为,曾被央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20万元人民币罚款。此外,2019年11月,央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也公示,合利宝新疆分公司存在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未使用其同名单位结算账户等违规行为。

官网显示,合利宝成立于2013年7月,隶属于上市公司仁东控股。现有员工300余人,在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四川、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新疆等地共设有分公司20余家,公司重点布局航空旅游、智慧零售、电商虚拟、教育行业、跨境支付等行业,提供支付及增值服务。央行官网披露,合利宝支付于2014年7月10日获得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的支付许可证,并于2019年7月10日获批续展。

另据仁东控股2019年半年报财报,合利宝支付2019年上半年录得营收4.8亿元,净利润6209.05万元,相较2018年同期营收3.31亿元、净利润4041.34万元,营收利润同比双增。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合利宝黑龙江分公司此次被罚原因,主要是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人士直言,当前,银行卡收单业务违规等已成支付机构被罚重灾区。其中涉及到具体的违规行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KYC,即商户资料收集、账户开立及结算账户设置、巡检等方面;二是风险交易监控及处理;三是投诉、举报的处理;四是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等。

“相较往年,2020年对第三方支付的严监管趋势仍将持续。”前述人士直言。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从2018年开始至今,“吃”罚单已成为近年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常态。

监管趋严背景下,支付机构艰难求生,如何合规发展成为支付机构亟待解决的难题。有观点认为,支付机构要想在某个领域做深做强,建立一体化产业服务模式将成必然发展趋势,其中,持续深入B端市场和跨境支付将成为中小支付机构转型的发力方向。不过,也有人士指出,今后中小机构转型机会不大,找一家有场景的新股东将是更可行的选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