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通州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421.3亿元 消费提质增速显成效

出处:商经 作者:王晓然,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20-01-15

通州区消费提质增速已显成效。1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通州区获悉,2019年1至11月,通州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421.3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高于全市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在消费升级层面,通州区表示,2020年将强化顶层设计,加强便民服务,实施生活服务业品质提升;强化融合联动,打造特色商圈,实施消费升级跨越;强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

让商圈与街区“亮起来”

据悉,通州区将继续打造梨园夜间经济示范区,以点带面,丰富和优化品牌业态。发展24小时书店、便利店、健身房等经营模式,并打造以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北京天时名苑购物中心和北京华联武夷花园购物中心为重点的特色深夜食堂,延长经营时间,丰富夜间消费供给,让夜间经济特色商圈和街区“亮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商报社承办的2020北京商业品牌大会暨2019年度(第十五届)北京十大商业品牌颁奖盛典上,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获得2019年度北京十大夜消费打卡地奖项。

事实上,早在2019年7月出台的《通州区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中也针对性的提出,要以梨园地区试点,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培养和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依法依规开展重点区域周边环境优化、经营业态丰富、延长经营时间、优化公交线路、完善基础设施、适时放宽沿街店铺店外展示推广活动等,创建“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以地铁八通沿线等重点区域先行,发展深夜食堂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依绍华表示,城市夜经济的发展能够让城市更加具备竞争力,同时也是体现城市吸引力的重要途径。对消费者而言,夜间经济的发展不仅能够丰富消费者的生活内容,提高生活品质,并且也是消费者生活需求的重要补充。从商家层面来看,夜间经济尽管延长了经营时间,增加了运营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对于商家收益、品牌的建设及品牌的传播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多样消费活动丰富供给

2019年同样是通州各类活动推陈出新的一年,多场重磅活动亮相通州。以2019-2020通州区跨年消费节为例,据组委会介绍,首届通州跨年消费节旨在配合北京市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开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和繁荣夜间经济的系列政策,展示通州的优势,吸引更多企业和品牌落户城市副中心。

令人期待的是,2019-2020通州区跨年消费节是通州区开展品质消费活动的一个开端,接下来通州区还将开展国潮秀、消夏美食节、新能源汽车促销节、敬老孝老活动和首届通州冰雪购物嘉年华等活动,为消费者们带来为期一整年的品质购物狂欢。

此外,通州还举办了全市首届以智能消费为特色的“2019北京智能消费节”,发布《通州区夜间消费地图》,为消费者推出特色消费商圈,以及组织企业开展“玩转深夜食堂”、“互联网美食节”等特色活动,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来助力副中心社零额实现较快发展。 

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表示,通州区消费市场不断繁荣发展。通州区的跨年消费节通过开展年货大集进社区、品牌老字号进副中心、夜间消费餐饮促销节等一系列特色主题活动,更好地引导品牌商业服务品质提升,丰富惠民促销活动内容,满足全区居民节日消费需求,全力营造欣欣向荣的商业氛围。 

社区商业建设持续优化

在社区商业网点建设上,通州区不断开花结果。数据显示,目前,通州区共有各类生活性服务业网点6803个。其中:蔬菜零售共972个、早餐1053个、便利店2025个、家政84个、洗染240个、美容美发933、末端配送982个、维修512个。其中:城市行政社区共有各类生活性服务业网点2616个,社区覆盖率达到99.12%。2019年,通州区新建或规范提升各类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17个,连锁化率达到51.5%,覆盖率达到98.5%。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连锁品牌企业已经开始在通州区布局。7-11便利店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尽管现在通州区的门店还不是特别多,但是通州区的消费潜力很大,未来会聚集更多人口。

通州区表示,将通过规划,把生活性服务业网点规划具体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社区,为未来城市副中心生活性服务业网点持续优化提供保障。同时按照“经营主体连锁、消费便利化、服务综合化”的思路,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升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连锁化率、社区覆盖率。

除此之外,通州区在稳步推进市场疏解与提升。结合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按照疏解清退一批、转型提升一批的基本原则,研究制定本辖区市场疏解提升的具体工作方案,采取区别市场分类、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属地协同联动。2019年,通州区中仓东里市场、永顺镇上营市场等12家市场已全部完成疏解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