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6只产品待成立 细分领域ETF独占基金公司指数投资“货架”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0-01-15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在2019年备受青睐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新年热度依旧不减,投资者发力布局,基金公司也新品频出。不过,从产品类型看,主流的宽基指数ETF已不再是基金公司布局的主要方向,取而代之的是以行业ETF、Smart Beta ETF等为主的细分领域产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15日,正在或等待发行的6只ETF产品均为细分领域ETF。而从2019年下半年的发行情况看,细分领域ETF的成立数量也占比超七成。

1月14日,易方达基金发布易方达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ETF的份额发售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募集期自2月10日至2月21日,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两种方式。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香港证券投资主题指数,在投资中将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90%的资产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力争将日均跟踪偏离度控制在0.35%以内,年化跟踪误差控制在3%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金公司普遍布局了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ETF之后,包括行业ETF、Smart Beta ETF在内的细分领域ETF产品,也逐渐成为机构的新宠,例如上述产品就是主要布局香港证券板块。另外,已于1月14日结束募集的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则是把目标放在芯片行业。此外,富国、国泰、银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行业ETF也正处于发行阶段,跟踪证券公司、通信、钢铁等板块指数。综合来看,截至1月15日,公开披露正在发行和等待发行的6只ETF均为细分领域ETF产品。

对于这一现象,某银行系公募内部人士坦言,ETF产品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而当前多数头部基金公司大多已在宽基ETF方面占据主动,因此公司可能会在同样布局大类宽基ETF的基础上,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细分领域,如行业指数ETF、Smart Beta ETF产品的开发,力争在创新领域拔得头筹。

事实上,从现有的主流宽基指数ETF规模分布情况看,多呈现出首只产品规模较大,规模排名前三的产品占比过半的现象。具体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存续的7只上证50ETF合计规模达490.62亿元,其中,首只成立的华夏上证50ETF就达到416.62亿元,占到总规模的84.92%,而规模前三的产品总规模更是占比97.33%。

类似的情况也同样发生在沪深300ETF和中证500ETF上,而在头部产品规模优势明显的背后,近年来新成立的相同标的ETF则普遍规模较小,更有产品最新规模不足1亿元。由此,基金公司逐步把关注焦点开拓至细分领域。

虽然2020年开年以来,目前尚未有ETF产品成立,但回顾2019年下半年,这一态势已然展开。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9年下半年,共有67只ETF成立,但其中如沪深300ETF、创业板ETF、深证100ETF等宽基ETF仅有16只,占到总数的23.88%。

相较之下,以新能源、人工智能为主的行业ETF,在宽基指数上加入红利、价值等因子的Smart Beta ETF,还有区域型ETF、商品期货ETF等层出不穷,占比超七成。多只基金首次募集就备受青睐,成立规模超过50亿元,如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首募规模高达72.02亿元,汇添富中证长三角ETF和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成立规模也达到64.29亿元和60.1亿元。

而对于细分领域的布局,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坦言,将在2020年进一步深入。他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随着外资的涌入和机构投资者比例的提高,对于工具型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而具备投资透明、风险分散、费率较低等特点的ETF就是机构很好的选择。当然,投资者也不会满足仅有宽基指数作为配置工具,因此,布局细分领域ETF已成为大势所趋,无论是行业类产品,还是Smart Beta以及主题/跨境类产品等。

另外,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表示,我国ETF产品可供发展的空间十分充足。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ETF市场都发展非常迅猛。国内、国际市场近十年ETF增速达到20%以上,但是目前我国ETF占公募基金总比重尚不足5%,全球ETF占共同基金总规模比例则达到10%以上。这说明我国ETF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而这一空间的填补很大一部分将来自于细分领域类的产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